《北海道紀行》所有文章


Summer diary:北海道印象

側耳傾聽多年以來的呢喃,像追尋日暮晚霞的翦影那般,把每一枚青澀而朦朧的憧憬,鉅細靡遺地彩繪成廣袤花畑下的足印,隨秋風凋零,再待春泥綻放。



北海道紀行序篇——我的日本夢繼續!

初訪了東京,又去過了關西,懷抱著像集郵般想要集齊日本各大主要城市觀光的俗爆觀光客心態, 趁著一年中最適合拜訪北海道的七月炎夏季節,這一次我又買了機票飛往北海道,去和許多我朝思暮想的地點說聲「初めまして」!



不疾不徐地漫步到大通公園,涼爽的好天氣讓百花齊放,也吸引人們走出戶外,圍繞著噴泉吃吃喝喝,孩子們追逐嬉鬧,興奮的尖叫聲不絕於耳,大人們輕鬆交談,或是安靜看書,偶爾順手將手邊的吐司丟給廣場上一點也不怕生的鴿群,有些人牽著狗狗散步,愛花的歐巴桑們躬身欣賞繽紛的花叢,即使是午後,陽光依舊和煦。


初次見學巧克力工廠

買了門票進入工廠(門票是一本護照),但首先看到的是延續歐式建築外觀的歐式室內裝潢,彩繪玻璃、爪腳碗櫃、雙開櫥櫃、水晶吊燈、拼貼磁磚地板、雕花邊框的畫像和橢圓形的鏡子等,還有天花板挑高的大廳,中間有樓梯開展延伸至二樓的環形走廊,讓我想起電玩《惡靈古堡》(Biohazard)第一集裡華麗又詭異的大宅。



在北海道神宮獲得開示?

座落於円山公園內的北海道神宮,是北海道最大也最古老的神社,明治天皇在明治二年(1869年)為開拓北海道所建立,用來鎮守北國的子民,據說神宮面向東北方亦有防守當年的俄羅斯之用意。



我在北海道大學被烏鴉突襲!

正當我轉身想要先吃我最愛的馬鈴薯可樂餅時,身後無預警地傳來一聲巨大的「啪」!嚇得我們當下大喊著飛跳起來——我是說是真的「飛跳」起來,瞬間站起來跑離凳子——我手中的可樂餅還因此飛出去一塊掉在地上。



出發到小樽一日遊

關於小樽,我想起吳淡如在《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中提到掛滿煤油燈的北一硝子館,我也想起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中白雪皚皚的街景,「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你好嗎?我很好)的經典對白在腦中應聲響起。


開車上路!去登別地獄谷泡腳

雖然日本和大馬一樣都是左駕,不過畢竟是初次在國外開車,一開始還會因為對日本路況和交通號誌有些生疏(尤其在札幌市區內),我們小心翼翼地開,再一邊聆聽GPS小姐清晰而精準的指示,等到我們開上筆直的高速大道,離開了縱橫交錯的市中心,才漸漸適應過來,並投入享受自由奔馳的爽快感!



天之涯海之角的室蘭

地球岬的名字由來很有意思,原本是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人形容「ポロ・チケップ」(像父母一樣的斷崖),卻被後來的日本人錯聽成「ちきゅう」(地球),然後就變成了今天的地球岬。



美得讓我詞窮的美瑛

細看沿著起伏山坡開墾的農田,方方正正、不同色度的綠彼此銜接,從那裡的翠綠接到這裡帶點金黃色的蔥綠,再接到另一邊顏色飽和的茵綠,像是某個天上的巨人寶寶不小心把奶奶親手編織的百納被掉落人間,就這麼鋪天蓋地地蓋在美瑛這塊丘陵地上



夢幻小木屋民宿——四季の宿KIZUNA

沒有人衝出來接待,也沒有人替你扛行李,我們安靜地走到藏在屋子後方的小小正門口,卻被旁邊一隻突然狂吠的小狗給嚇著,想必是主人家養的寵物。小小的單開木門前,在腳踏墊旁放了塊寫著KIZUNA的小小招牌,非常低調。我們敲門,入內。



忘不了富良野的夕陽

一下車,遼闊的視野讓我們瞬間忘了今天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夕陽此刻早已降到山巔處,慢慢減低它傲人的熱度,天空的橙黃色隨著落日一起褪到地平線,讓蠢動的夜晚隨時粉墨登場。



我的崇拜——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

此時燈光暗了下來,《奇異恩典》的鋼琴版音樂悠然響起,人群漸漸沈寂不語,直視前方,看著一整面與建築本身同高同寬的玻璃門向右邊緩緩滑開,迎來了戶外的水聲、風聲、蛙鳴和樹葉婆娑起舞的窸窣聲。



把雲踩在腳底下

放眼望去,群山峻嶺環伺,低頭四看,谷地深幽綿延,而就在不遠的前方,一片薄薄如綢緞的雲海就流洩在青山的懷抱中,像個屋頂罩著底下度假村的雙子星塔和其他如玩具屋一樣小巧可愛的建築物,乍看之下還真有種不真切的感覺。



再見,北海道;哈囉,東京

跳上Skyliner機場高速列車前往上野車站,我們很快就在車窗外看到久違的晴空塔,時隔三個月,東京我又來了!



拜會超萌的雜貨店小當家

雜貨店阿嬤是個臉上掛著笑容、和藹可親的人,看到我們這些瘋狂粉絲耐心守候了這麼久,為了不讓我們失望,她走出店門口,拿著她的「秘密武器」小餅乾, 一邊喚著シバ的名字一邊往玻璃櫃臺上丟,然後,原本繼續懶洋洋地睡在底下的シバ看到阿嬤跑出去了,就跳起來推開玻璃門,完成了我們大家期待已久的畫面。



歸鄉紀行:總是帶著一整個家鄉旅行

我用東南亞的隨性去審視日本的拘謹,用馬來西亞的多元去觀察日本的民族性,用華人的含蓄去比較日本人的隱晦,用鄉下的成長印記去搜尋北海道鄉野氣息的雷同之處,再用身家教育去看待日本的傳統美德。無論再怎麼嘗試抽離,我總是帶著家的氣息,呼吸著日本的一切。



北海道紀行之漏網鏡頭

寫完遊記散文,整理照片時看到還有好多值得一提的有趣事物,於是用不成文的瑣碎字句來附註這些在旅途中讓我駐足片刻的風景或美食。



二三小旅事:狂奔的日本歐巴桑

我看著歐巴桑折返原路,很明顯她是為了指引我們才跑這一趟,她家可能根本在另外一個方向!如此不計麻煩地主動幫助兩個沒開口求援的陌生人,這是我在日本旅遊時常常遇到的令我受寵若驚的貼心舉動。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