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

除了必要的時刻,我已經忘瞭如何言語。長久沒有顫動的聲帶,像被人遺忘的古老大宅鐵門上經年累月扣在那裡的深鎖,變得腐銹不堪。好像稍稍一碰觸它,就會分崩離析,細碎成點點鐵灰。碰不得、狎玩不得。

在這個城市裡,我漸漸變得不靠言語生活。常常獨自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在抵達後即使有讓我驚豔的枝微末節,我也只是將它們保存在記憶的潘多拉盒裡,然後就不再去翻攪,不再去回味,讓它們慢慢沉澱。身邊流離的人讓我感到縹緲,虛無得讓我失去驚贄的理由。

可以安靜得不發一語,就這樣隱隱沒沒,看著日出看著日落,澄澈得一塵不染,卻也遼曠得泛不起一絲漣漪。不自覺地將存在感減到最低,想看看到底我在乎的是什麼,到底什麼是在乎我的。所以在那之前,我就將言語暫時放逐,任由遲滯沉緩的靜默所圍繞。

靜默確實成了我最常存在的方式。像個半透明的遊魂,也像個單調色的畫作,我還是繼續遊走在正常生活之中,仍然一如以往的進食、行走、呼吸,而唯一能夠辨識出我曾經存在過的痕跡,便是我遺留下來的文字。

言語如風中的幻影稍縱即逝,並沒有在實質上殘留下什麼,看似簡潔利落,卻無法讓我生命的能量統統藉由它清楚地詮釋出來;也因此我更加鍾情於另一種表現形式。

當我書寫時我看到自己的原貌,只有在這個時刻我才能抽絲剝繭,看到裹縛在最底層的我的雛形。當我書寫時我聽到自己的言語,正肆無忌憚地狂舞紛飛,像魔物縱橫的遠古時代,響徹我的整個內在,衝擊我建立在表層華麗下的薄弱基礎。這個時候的言語清晰可見,毫不留情也實而不華。

我一直都聽到自己的聲音,即使我不靠言語也不曾如此誠實地道出口。我以書寫為名,聽到了一種光潔純稚,發自內在的,自我的言語。

Comments

  1. 真得就像我想象嘚一样。。。

    你得文笔好深噢。。。虽然不是很了解你所形容嘚,但是多多少少可以感

    受到你嘚寂寞感。

    i like this ayumi background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