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饗宴

最近一直在捧讀西班牙作家卡洛斯的暢銷小說《風之影》,人物劇情年代層層交疊,就如讀過它的人形容的一樣,這本小說就像俄羅斯人偶,人偶裡再有人偶,劇情裡再展劇情,叫人嘆為觀止!甚至有書評人大膽斷言:有了這麼一本精彩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

對我來說,當沉溺在故事裡看似平靜其實潛伏著一股無名驚悚的情節之時,確實是連電視節目也會忘懷。作者以一種若無其事的筆調陳述著主人翁達尼的內心世界與日常作息,讀起來有點乏味,卻會有“事情沒這麼簡單”的直覺,知道遲早會發生什麼衝擊性的事件來引爆早已鋪陳好的、埋藏在文字里而只有作者知曉的“故事蜘蛛網”之導火線。接著,劇情版圖將越展越開,環環相扣,一發不可收拾,直到闔上最後一頁書扉為止。

故事背景圍繞在巴塞隆納內戰時期前後,作者在描述劇情進展的同時巧妙地穿插進許多西班牙的當代史實、建築特色、巴塞隆納街道地理分佈、西方名作家的經典名句與著作,加上細膩生動的形容與完美的用詞(一部分要歸功於譯者范湲),《風》的確是一部實至名歸的小說。

不知是我對西班牙文化膚淺無知,還是他們熱情的天性使然,小說中人物的對話與肢體表達有時讓我覺得啼笑皆非,格格不入。書中的靈魂人物之一--費爾明,是一個帶有草根性兼大文豪溫文儒雅個性的市井人物,雖然可能是文化差異與翻譯小說的關係,我讀起他的對話總覺得油腔滑調、浮誇造作,雖然說得頭頭是道,卻無法取信於人。無可否認的是,作者卡洛斯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性格鮮明的角色,或許他的原意就是把費爾明描繪成這副德行吧!

再有,主角達尼與父親的親密動作竟讓我讀得有些吃不消!當他發現朋友的父親在黑暗的房裡暗自流淚說沒來得及好好表達對女兒的愛她就離世了,主角有感而發,回到家立即緊緊擁抱著父親痛哭(當時他十八歲),大聲說我愛你並在他爬滿皺紋的額頭上烙下一吻。究竟是我們東方人習慣性的內斂與木訥,麻痺了我們表達親情之愛的能力?還是社會的冷酷抹殺了我們僅有的溫情而使我們變得殘酷不仁,忘了流淚,變得大驚小怪?

《風》一書把我的靈魂帶到巴塞隆納的光與影中翱翔了一圈,我看到了情感的糾葛與仇恨的灰燼;我看到了悲涼卻叫人遺憾的真愛與真摯卻模棱兩可的情誼;我看到了迷失的自我與不斷尋覓的自我;閱讀此書,我的靈魂與人性糾結纏綿著,我嚐到了一頓另類的心靈饗宴!

當書頁闔上時,但願我也能看到藏匿於風中搖曳的自己。


Comments

  1. 我也很想買下這本書啊...好像很不錯的

    感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