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情懷

“同情的眼光未必是不好的;若那個人用同情的眼光看你,至少當時他的內心擁有與你感同身受的悲傷。”

戲劇中的對白,經由角色口中道出,加上時宜適景,以及催化作用的背景音樂,整個搭配得完美時就會帶給觀眾一些頓悟,或是撫起心靈上的波瀾,開發我們自我內省的能力。

今天看了一出日劇,其中一個角色說出了這番話,推翻了我一直以來的陳舊想法。

我還記得我看過一部電影:兩個角色在生死決鬥,刀光劍影一番較勁後,勝者並沒有殺死敗北的那個人,只拋下幾句陳腔爛調的話,說什麼“我期待你變得更強”或是“你不值得死在我刀下”之類的然後揚長而去,留下負傷累累奄奄一息的他;觀戰的同伴之一眼看大勢已去,準備奔過去抱起倒地的他大哭一番,卻被身邊的朋友即時攔下,這時那位朋友以壓抑怒氣的語氣緩緩說道:“不能過去!現在的他最不想見到的就是你們的同情,那會使他更加難受,更加沒有面子!”

人們總是說受不了別人同情的眼光加諸在自己身上,尤其是自身陷入難堪的窘境時刻。自己的懊惱與痛苦已經夠煎熬的了,更別說要去承受外界掃射而來的憐憫射線,以同情之名,狠狠灼傷了他們早已不健全的自尊。旁人只是抱持著隔岸觀火的假惺惺態度,說一些片面之詞,其實在內心暗自慶幸他們自己的旁觀者角色;即使有人是真的同情,那也只會讓他覺得,他們在踐踏自己淌血的自尊。

同情意旨對於別人的遭遇在感情上發生共鳴。當我們看到一個殘障人士坐著輪椅經過時,在情感方面會為他們感到悲哀,但是我們從小總是被灌輸:不要用同情的眼光看他們,因為他們並不想被同情。所以,我們就不應該擁有同情的目光了嗎?好像同情一個人時就間接地表現出自己的居高臨下、地位之差,被同情就是被貶低了嗎?不知從何時開始,同情一詞漸漸帶有貶義了。

被同情未必是不好的,在社會裡肢體行動不便的人在同情的作用下會得到幫助,不管身體還是心靈受傷的人在同情之下可以找到依靠與慰籍,藉以療傷。同情並不像人們所想的那樣不堪。有時候能夠被同情也是一種存在的依據,至少在當下那一刻,還會有人看到你的不幸,感同身受你所苦的。

我們該慶幸,在這樣一個自我中心的冷酷社會,惻隱之心還是存在的,人類還沒有無情到視若無睹的地步。假若到了連老弱婦孺都不會有人主動挺身讓位的那個時刻,同情也許會變得崇高許多,珍貴許多。我們大家都不希望淪落到那個地步才來接納同情吧?

~她的演技很讚!她的笑容很窩心!~

Comments

  1. 一公升的眼淚 哭泣....

    哭到西哩花拉 堅強勇敢不服輸精神

    佩服 他將女主角全市的真的很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