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支持”

今天早上,郵差先生終於將我期待已久的《GUILTY原罪》專輯送來啦~

上個月,在某網站網購了這張港版專輯,網頁上頭說明的運送時間,介於5至15天之間,原本還以為會趕在新春佳節之前送達,沒想到直到今天才真正入手。

之所以會網購港版,是因為市面上售賣的《原罪》,是由大馬華納唱片公司(Warner Music Malaysia)代理發行的。據我所知,打從2006年開始,所有由艾迴唱片公司(Avex Trax)發行的日韓專輯,都已經轉手由本地的華納一手包辦,包裝、印刷、宣傳,以及發行。

這表示,本地的日韓音樂迷,可以更快地在市面上買到這些國外的專輯,而不需像幾年前一樣引頸翹首,等待海外的代理商將一張張專輯進口到國內。等到自己買到專輯時,往往距離官方公佈的發售日已經有一個月以上了。這還真是考驗人們的耐心呀!

也許現今的音樂市場,真的已不同往日而語。在網絡下載、盜版充斥的新時代,唱片公司也必須有一套新的對抗策略。為解決海外專輯運輸到國內通常所需的長時間,授權給較近的音樂公司代為發行,便是一項解決之道。所以,如今國內あゆ的專輯封套上,都印有華納的標誌。

原以為這是一項造福大眾的新政策,沒想到在我第一次買了所謂的“本地版”的《Secret步姬密》以後,立即看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瑕疵。

因為是在本地印制及組裝,專輯的包裝品質簡直無法和從前香港台灣直接進口的相提並論。尤其是這一次,在我看到CD店家架子上擺賣的《原罪》,光是看表面,都已經可以指出許多“破綻”:附贈的寫真書因為裁剪大小不一,在與CD包在一起時,硬是將多餘的部分拗進去;CD殼內的封面頁整個歪向一邊;側緣的紙張反摺向內,露出很醜的白色;甚至我還看過有網友聲稱,買到寫真書內頁印有“不知名的毛髮”(試想想あゆ美美的臉上突然多了根毛……)!

本地版的包裝確實叫人失望,從這件事讓我更加明白一點:有專業的技術,也要有專業的態度加持。千萬別為逞一時之快,獨佔市場,而忽略了原來的精雕細琢,與“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眾”的精髓。

因為國內已有了代理商,從前的港台版本便不再進口(或是非常少量),要在市面上找到還得費一番真功夫。因此(終於寫到重點了),這一次我決定不再購買本地版,轉而向網路求救,網購了香港版。而價格並沒有想像中高昂,與本地版相差無幾,真的。

專輯封面上注明了“內附抽獎卡一張,有機會得到《原罪》日本原裝禮品”,打開一看,卡片上寫著“多謝支持”四個大字,呵呵,槓龜了!

幾年前,網路還沒有現在發達,人們還無法自行下載歌曲,對音樂知識產權也比較懂得尊重。對喜歡的專輯,會自掏腰包付費購買,即使要等上十天半月,專輯才會入口,也依舊會按捺著一顆心。等到終於拿在手上以後,因為是自己日盼夜盼已久的,聆聽專輯內容的歌曲時,也顯得特別用心感受。

現今這個速食時代,因為甚麼東西都唾手可得,反而變得容易忘懷,不懂珍惜。昨天的專輯,今天就聽到了,明天也就忘光了。

現代的音樂工業,真的比從前更加需要我們消費者的實際支持。有時候,放緩速度,未必等於被淘汰;回歸真心,或許還能聽到被自己遺忘的、最初的感動。



~毫髮無傷的港版~

~寫真書~

~抽獎卡~

~背面~

~還有一張禮券,下次網購有回扣~


PS:這篇大長篇寫了我整個早上,累掛了

Comments

  1. 你不要再說我的痛了T____T

    後悔死.............

    ReplyDelete
  2. 總之

    你的網頁樣式也太酷了吧



    挺好看的說^____^

    ReplyDelete
  3. 看來你是非他不愛吧! 呵呵



    沒想到已經出道十週年了 也滿快的~

    ReplyDelete
  4. 果真是ayu的粉絲呢

    哈哈

    真是太棒了

    很高興你來我家喔

    我也來你家看ayu了

    o(^-^o)

    ReplyDelete
  5. 哈囉哈囉

    你好你好:]

    ReplyDelete
  6. 本地的包装



    我在上次买为爱而生的专辑时



    已经领教过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