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邂逅

那天到書局晃了晃,在雜誌區梭尋,自己慣常購買的雜誌最新一期是否已經出版了時,身旁一位女生突然轉身向我開口,說明她想要買的某雜誌這裡找不到,詢問是否可以在其他店家買到。

我約略指引了她方向後,她還很熱絡地和我攀談起來。我支吾以對,並沒有很想繼續聊下去,並且無意識地表現出了一定的冷漠態度,在心中也嚴厲地戒備起這個人來。

因為在那一瞬間,我預設了許多社會新聞的欺詐案,或是意圖兜售物品等的畫面,一邊想盡辦法結束當時的會話。最後證實,那個人純粹只是個想買雜誌的路人甲,完全沒有其他的意圖。臨走前,她還遞給我一張名片,原來她來自新加坡,不是本地人。

待她離去後,我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一來對於突如其來的陌生人的主動出擊(非消費者和推銷者之利益關係),我總覺得很不自在;二來正因為累積了不少自己的“前車之鑑”——而且大多總歸結於很不堪的下場——我的防備心被訓練提高了不少。相較於以往,或許我是可以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與之交談的。

好像曾經受過驚嚇的兔子般,戒備森嚴,眼神裡全是不信任感。只要稍有苗頭不對,便會撒開腳步,拔腿就逃。

在他者離開之後,在我將全身緊繃的神經逐漸舒緩下來以後,我無奈地嘆了口氣,心裡很清楚明白:這便是人們常說的,最基本的防人之心。

也就是“不管是誰,不管情況怎樣,只要是來到你面前的陌生人,都一一加以審視一番,事先加以標上‘也許心懷不軌’的標籤,不輕言把他們的任何一句話當真”的前提。 這是這個社會的基本法則,任誰也會透析這樣的道理,也會體諒其中的無奈。鐵直了心腸,以避免自己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所以當我們同樣地吃了閉門羹——單純地只是想問個路,卻遭到無情的漠視時——便可以自圓其說,輕易釋懷。

這樣回想一遭,好像那些漫畫或是電影裡浪漫的邂逅情節,便不再可能發生在現實裡,如果當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周遭,圍上了四堵厚厚的磚牆,杜絕一切交際延伸的可能。

沒有男主角後來的愛上女主角,因為女主角在一開始,便不把受傷的陌生男子帶回家療傷;沒有女主角後來的傾慕男主角,因為男主角不想惹禍上身,而拒絕為陷入重圍的陌生女子挺身而出……

不過很奇怪,人們可以很容易沉浸在唯美卻不合邏輯的偶像劇裡,感覺好像他們很期盼一嚐如斯相仿的邂逅,卻在離開電視頻幕、身處真實的世界裡時,面不改色、果斷直接地回絕了任何向他們有所交涉的情況。

看來每一個人確實都訓練有素,了解再怎麼漂亮的劇情,都和現實有一段差距;難怪現今的偶像劇都如此蓬勃,因為大家都想從虛擬的情境中找到慰藉,找到那現實裡不可能上演的完美邂逅。

~向表妹借來的黑框眼鏡~

Comments

  1. 哈哈 好久沒來了

    看你寫了很多文字

    都不錯 我自己也很愛寫

    只是年紀大了

    就少寫很多了



    看了你這篇文字

    有點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不過防人之心不可無

    矛盾啊



    現在我才發現你也是在吉隆坡

    那麽就把電話號給你 012 381 9337

    或把我加入你的msn 吧

    kochisoon@hotmail.com

    期待哦

    ReplyDelete
  2. 曾經我有一段完美的邂逅,不過之後選擇

    把美夢搓破,儘管那是多美的夢。因為還

    是真的沒辦法信任陌生人>.<



    最近在書店也遇到一個人攀談,後來事實

    證明她不是要真心跟我交朋友,而是想要

    推銷,真的不喜歡這種不真誠的方式!



    最後一段寫的很有道理,因為想像總是美

    好的嘛!^^



    你還蠻適合但粗框眼鏡的耶!很好看哦~

    ReplyDelete
  3. 戴眼鏡很有FEEL喔 敢去去配一附吧 你

    有近是嗎?

    看來我防備之心沒有很強

    我總覺得人心本善 除非當他開始推銷

    我會開始很客氣道別 並不會面無表情

    的 或許是服務業做久 呵呵 微笑微笑

    ReplyDelete
  4. 沒錯!

    因為現實中滿足不了我們想要的感覺.

    所以只好換個方法尋找囉!

    你戴眼鏡押!

    好斯文唷!

    ReplyDelete
  5. 大近視 直得囉 你看你不可多得才藝美

    少男XD

    ReplyDelete
  6. 我還以為有下文...



    這...還真完美....呵呵

    ReplyDelete
  7. 对不起哦!最近有点忙。。。所以没到

    你的部落格看看。。

    ReplyDelete
  8. 是社會,讓人心變了,

    變得冷漠,無情。

    我也挺擔心街上碰到前來哈啦的人啊。

    一直提防,對方是否有什企圖。

    想想,社會,真可悲。

    ReplyDelete
  9. 人們總是喜歡活在"浪漫"情境!



    只是現在的社會,人心不古!



    這個社會已被改變!



    只是,還是要多留意一些比較好喔!^^

    ReplyDelete
  10. 我如果遇到問路

    幫忙以後

    我也會有 呼 鬆一口氣的感覺呢



    我想其實有求於自己的那位路人朋友

    應該也是 呼 鬆一口氣吧



    唉唷威啊! 這社會

    ReplyDelete
  11. 哈!沒關係,我也是這麼覺得啦!我很高

    興能適時的止步,留下最美好的時光^^



    我的眼鏡也是黑框的,不過對我來說不好

    搭衣服,因為我的衣服都是比較秀氣的;

    而對男生來說就很好搭,怎麼搭都有型!

    哈!

    ReplyDelete
  12. 這社會是怎麼了!是因為不信任嗎?



    謝謝你加我好友

    叫我Mango就好了



    順便再說,十樓是我好同學耶XD

    ReplyDelete
  13. 哈哈

    我回復你的留言了

    來看咯



    你很愛寫

    我也曾經為《中國報》寫過短篇文章

    那時候一篇RM50

    一星期一次登在副刊



    我兼職是化妝師

    正職是auditor



    如果你要成爲我的模特兒

    可以阿

    那麽要你赤膊 你可以做到嗎?

    :)

    ReplyDelete
  14. 是阿 念的可順暢呢!

    不可得多才藝美少男哈哈

    順的很呢!!~~

    ReplyDelete
  15. 簽名

    簽名

    簽名

    哈...

    ReplyDelete
  16. 那女生的美不夠吸引到你吧?!

    哈哈...

    ReplyDelete
  17. 妈妈说对每一个人都要有防备之心

    啊。。

    自己要学聪明一些咯。。。

    ReplyDelete
  18. 害羞 我有聽錯嗎?哈哈

    對了 可以問你嗎?聽說之前小步耳朵一

    邊聽不到嗎?生病嗎?兩星期前的事情

    我是聽朋友說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還想說他巡迴演唱會 應該不太可能

    是不是壓力過大

    ReplyDelete
  19. 幾句簡單的對話不會覺得什麼,像我也

    會不經意的打量別人,,在腦中做分

    析,只要不讓人覺得困擾就行=口=



    不過,戴眼鏡看起來很有氣質XDDD

    ReplyDelete
  20. 死囉死囉~

    難道是我太年輕~少不更事?

    我對陌生人對提問總是滿腔熱誠地回答

    與聆聽~

    雖然有被騙的小經驗~

    可是防備之心總提不起來==

    我就總會單純的相信心誠則靈~

    以致有一次也會也像你這樣~

    幫忙後對方竟把我名字電話抄下來~

    有夠震驚...

    有一次更厲害~

    一位原本打算打搶我的黑社會分子~

    竟然跟我聊起天來~

    還陪我等巴士等一個小時~

    最後我也象徵式給他"搶"個RM10~

    以免他劍出鞘但不見血~

    他還很好心地說:

    "有學生欺負你,你跟我說,我去教訓他

    ~"

    (那是我在當臨教)

    還真是不錯的經驗^^

    ReplyDelete
  21. 经历了许多事,让我们不得不保护自

    己,是自私吗?还是类似动物的本能自

    我保护色?

    ReplyDelete
  22. 你的警戒心太強啦....

    適度即可

    如果有一天我跑去馬來西亞玩

    你會熱情的招待還是冷漠相對咧



    是非題:yes or no?

    我再公布我的答案

    哈哈....

    ReplyDelete
  23. 嘴巴好甜喔...

    當然啦

    你也知道我是隨口說說的囉

    這題過關過關

    ReplyDelete
  24. 呵呵 說的真好呀 ~~

    人生本來就是虛幻的

    過去就不過回來了

    死了以後什麼也帶不走

    唯一帶走的就是自己

    心中記錄的檔案

    那個檔案就像黑盒子一樣

    記錄自己的人生過去所做善與俄的事

    一樣也不少

    而自己所造的惡事就是所謂的業

    而業障的解釋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人之所以來到人間

    就是給你機會

    將自己的心

    轉化為完美純淨的

    為這世上的人造福

    這就是我們做人的使命

    呵呵 ~~

    這麼講你聽懂媽

    因為這真的不太好解釋呢

    很難讓人相信

    但是真實不需地事情優



    ㄎㄎ

    還有你的外緣一定很好ㄅㄟ

    很受女孩子歡迎對ㄅ

    別管我

    這是題外話 ....

    ( 明明就是很想問= =+

    被毆 ...)

    ReplyDelete
  25. 因為曾經有傷害過 



    所以不經意地總是會多道防備之心



    我想人還是有善良的一面哦!



    曾經還覺得自已是不是善良也是缺點呢?



    老是被別人欺負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