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的其實是……

買了村上春樹的新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如果說要由誰來談論關於“持之以恆的寫作”,除了一年365天內只有4天會停筆休假的美國驚悚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外,常年駐美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一定名列前茅。

書本封底印上這麼一大段:

小說家這種職業——至少對我來說——沒有勝負之分。雖然也許發行冊數、文學獎、評論的好壞可以成為一種成就的指標,但那並不能算是本質上的問題。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無法隨便找藉口的事情。對別人或許可以想辦法適度說服,但對自己的內心卻絲毫也無法蒙混。在這層意義上,寫小說和跑馬拉松很類似。基本上,對創作者來說,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中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

雖然有些人會反駁: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外界的反饋在某種程度上是必須細細咀嚼的東西;對自己作品評論的好壞應當當作一種指標性的參考,才不會閉門造車,固步自封。那樣說或許也沒錯,不過若以百分比來形容的話,外來的聲音只需要放入30%(或者更少)的關注,剩下的,便是對自己“創作的動機”的思考。

村上先生說,創作是無法隨便蒙混過去的。不管再怎麼樣找藉口,忙碌或是缺乏靈感,如果你心中還是覺得不踏實,有一種對自己羞愧的感覺,至少還證明了你認真看待這件事。

吳淡如也說過,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瑣小事,只要願意且有能力持之以恆,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長年累月下來,那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會堆砌成成就非凡的大業。

很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的原因之一便是,他總能夠以不疾不徐、家常便飯般的語態,將許多看似複雜的生活或創作態度,淺顯易懂地表達出來,讓閱讀的人總會不由自主地發出:“噢,就是這樣沒錯!”、“對啊,還真是替我說出了心中那團模棱的思想塊”之類的感想。

壓根兒還沒開始閱讀《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就已經有辦法說了這麼一大堆長篇大論,還真是個安靜不下來、意見諸多的煩人傢伙,哈!

正如村上春樹建議要刻在自己墓誌銘上的話:“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在創作這一條馬拉松式的長途上,每一位參賽者都必須擁有絕對無法動搖的意志力,才不會被自己淘汰。


~還買了大師級的川端康成的《雪國》~

追伸:這篇文章寫於23日,目前我已經看到第5章了。一邊看還真是有很多很想說的話一邊不斷從腦海裡翻滾出來,待看完以後,應該又會開始繼續長篇大論了,呵呵~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小鹿等你的長篇大論哩.

    呵..







    推1*

    ReplyDelete
  2. 我還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小說耶XD感覺

    好土!哈!

    其實我們家有啦!你都那麼讚賞他了,我

    不看好像會很可惜,有時間我一定拿來讀

    讀!^^

    期待你的長篇大論囉~

    ReplyDelete
  3. 好!! 那我好好期待!!

    ReplyDelete
  4. 我很久没来你家你也没来我家了野~

    我看回我旧文章才发现原来你也来过我

    家..哈..

    ReplyDelete
  5. 最近真的太忙了

    好久沒來你家逛逛

    結果就讓我看見一篇村上春樹!





    我也很喜歡春上村樹

    "挪威的森林"裡最喜歡灰色調的世界觀

    這本新書有空我也會找來看看



    但在上述你說春上村樹說的那段話最後

    一句我不是很懂耶

    為何對自己有羞愧的感覺還至少證明自

    己認真看待這件事呢?



    開始懷疑你是不是文字工作者了

    是不是啊你?

    ReplyDelete
  6. 每次来看你的文章

    总会学到一些新的东西



    谢谢哦

    ReplyDelete
  7. 第一次来你的家

    记得回踩

    ReplyDelete
  8. 回访你家了..哈..

    他很漂亮吗?哈哈..还不赖

    ReplyDelete
  9. 噗噗!



    外界的評判固然值得參考



    但作者能以旁觀者的立場省視自己更是

    難能可貴



    怪不得村上春樹那麼受到大家的愛戴





    一本好書能帶給自己許多省思=ˇ=



    只是我還沒達到三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

    的地步...



    而電腦卻是XDDD

    ReplyDelete
  10. 所以说我缺乏的就是恒心...

    有时也会饮恨一番...

    haiz...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