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

(一)
陪朋友到日本商場伊勢丹(ISETAN)購物,剛好碰到週年慶大減價,鞋子部門人滿為患。

朋友跑去選鞋試鞋加大排長龍付款,耗時不少,我坐在一角供試鞋者坐下的沙發上等待。閒來無事,於是拿出剛從書局買來的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開始專注閱讀。

在物質流梭、珠光寶氣的場域內,我排開眾聲喧嘩,好似進入冥思狀態,獨自耽溺在靈性的唯美境界裡。

枉顧身邊近在咫尺的美麗事物,卻飄忽於迷離愛恨的文學之美。

別過頭來,驚鴻一瞥,彷彿錯身的,是虛幻的、終將毀滅的美;擁在懷裡的,才是永恆極致、千古流傳的美。

終於等到朋友結帳完畢,我們相繼穿出擁塞的人海,離開堆滿美不勝收的實景,企圖繼續傾身找尋那無形抽象的、心跡的美。 

~順道買了蘿拉李普曼(Laura Lippman)的《貝塞尼家的姊妹(What The Dead Know)》~

(二)暖腦
常常動筆不久——更確切地說,是敲打鍵盤——就能夠順暢地書寫下去,可是在初動筆之時,卻有艱澀難行的窘困。

好像運動員需要做暖身運動,然後才會在接下來,穩健地發揮身體的機能。

書寫本身也需要“暖腦”兼“暖手”:讓雜亂無章、如處於無重力狀態的思想塊,在腦袋裡系統化整頓,再以媒材(文字)以合乎邏輯的組合方式,用雙手熟練地具體呈現出來。

初始的步驟總會好像火車剛啟動時一樣緩慢,然後一點一點,隨著時間流逝,速度便會愈發提高,順遂感也會泉湧而至。這時候若要嘎然而止的話,反而會相當困難。

(三)真摯
耶誕將至,除了兜攏商氣十足的活動,也順帶向世人宣告“倒數跨年”這個集體現象。

炎炎夏暑的國度,連冬意也可以如假包換,人工製造:

白皚皚的保麗龍雪片覆滿熱烘烘的櫥窗,人偶換上沒什麼派上用場的厚厚冬裝,企圖散發寒冷的冬意;填充雪人歪斜著嘴,佇立在商場室內的走道上,企圖催眠路人的眼睛;耶誕老人騎著麋鹿拖拉的雪橇,僵硬著瞬間起飛的動作,企圖表現傳統的圖騰;燈光披掛的塑膠聖誕樹底下,堆疊著惹人注目、佈置用的精緻空禮物盒,企圖包裝豐饒的氛圍……

或許唯有斛寄生攀附的門廊下,那一對對攜手穿過的伴侶們,才是這個刻意營造的季節裡,真正具備所謂“真摯”的一群。

Comments

  1. 有時候沉浸於書中的世界,等回到現實之

    後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好像可以同時置身

    於兩個不同的世界,同時感受不同形式的

    美,很奇妙!



    動筆之初真的是艱澀難行,例如一篇文章

    花半小時完成,但其實大半時間都是在書

    寫起頭,往後的時間可以說是行雲流水

    呢!



    聖誕節是我第二喜歡的節慶,如果和情人

    一起過的感覺會更棒!現在我已經感受到

    那股寒意濃厚的耶誕節,因為這幾天寒流

    凍的我打字的手都僵硬了呢!

    ReplyDelete
  2. 当然帮你推咯

    ReplyDelete
  3. 推~~好晚了 不知道你睡了沒

    該睡囉!!晚安

    ReplyDelete
  4. 你很喜欢看书 的么?

    ReplyDelete
  5. 果然不管是哪



    國外的聖誕節



    都比台灣有FU

    ReplyDelete
  6. 人帅又有内涵!真够厉害!哈哈

    ReplyDelete
  7. 我又來了=ˋ=

    ReplyDelete
  8. 呵呵﹐我也是Isetan的忠實者

    年底一定會有一個private sale

    正在期待中 XD

    ReplyDelete
  9. 今年好早 到處都看的到聖誕樹了:D





    最近也有這種感覺=ˇ=



    發現用電腦打總能暢所欲言



    因為隨時能做修改...





    而要寫學校老師交代的作文



    太久沒動筆 很多字都要想很久



    塗塗改改又覺得無法完全表達想法



    難怪筆試程度越來越差了..



    看來要常動筆寫寫日記之類的XDD

    ReplyDelete
  10. 聖誕節到了,年末也到了,

    唉,年年如此,年年過。

    ReplyDelete
  11. 想到時光飛逝,時間還過的真快!



    每次都看著電視新聞播報各地的"聖誕

    節"氣氛!



    果然還是過外過節比較\有氣氛!



    克制點,別買到透支喔!



    願你開心~~~^^

    ReplyDelete
  12. 你的文笔很好。我很欣赏。得空去我的blog看看哦。但是我的不是无名

    的。哈哈。

    ReplyDelete
  13. 我第一個喜歡的是新年,因為可以拿紅

    包!XD

    這星期五又有寒流要來了呢!你們那裡該

    不會還很熱吧?

    ReplyDelete
  14. 类似的事情我也有做过...

    不过我坐在那看的不是书

    而是漫画~

    那时的感觉我依旧清晰记得

    与其说是冥思般的状态

    倒不如说是已经陶醉

    可以算是物我两忘吧^^



    这种窘境在高中时期发生太多了

    多数在作文课的时候发生

    通常在两节的作文课里面

    我都写不出什么

    都只是在想

    然后回家过后已开始写就很好写

    而且绝对不可以停

    停了过后会很惨的><

    会很难继续~

    毕竟是得在此暖脑嘛~

    相当耗时~

    另外我感觉到的是

    "暖脑"过程越长的话

    文章相对比其他的好

    不过这也许是

    我给自己在考试时作文低分的借口和产

    生的错觉XD



    固然看到装饰时会感到开心和幸福

    但当看到很大棵圣诞树时

    也会很担心

    我是觉得应该控制一下

    要知道浓浓的节庆气氛是有代价的

    简单的创意应该在这时派上用场

    配上应节的音乐难道不够?

    农历新年也是同样的状况

    在这种日子

    人们是不是应该更有惜福的心呢...

    oops一个不小心发起牢骚来了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