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

朋友說,近來已經可以感受得到農曆新年接近的氛圍,我疑惑,問怎麽說呢?

“早晨時分,迎面而來的風很巨大,清清涼涼的,而且時不時還夾帶著雨的氣息。每一年皆如此 。”

我無法感同身受。對於又一次年關近了(前一次是才不久的元旦),我還是懞然無知。像是慢很多拍、反應不過來似的,直到不久前,經過商店街時,陸陸續續聽到耳熟能詳、華人氣息濃厚的新年歌曲,我才大驚小怪地驚問身邊的人:“是新年歌耶!要新年了哦?”引來旁人的白眼側目。

對於這一個節日,當然是懷抱著滿滿的期待。又是一次天涯海角相互聚首的日子,又是一次感恩祝禱的季節。雖然上一個西洋節日耶誕節也是充滿了暖暖的感恩,畢竟是屬於西方的節日,一個“舶來品”,再怎麽樣還是不及血管裏流著華人血液的我們,大張旗鼓歡慶大過年的氣勢。

雖然,無論西洋節日抑或是大過年,於我們來説,或許都只是一種形而上的歡度;雖然,到了這個年代,很多的繁文縟節已經理所當然地漸漸被簡化;不過正是因爲有了這一些節日,才讓庸庸碌碌忙得昏頭轉向的人們,有一個理由,暫時停止手邊的工作,提著省親的賀禮,踏上久未歸家的遙遠路途,會見兩鬢斑白的雙親、久違的手足、疏離的親朋戚友,互道彼此的近況,互相借故噓寒問暖——即使只不過又是一個表象上的動作而已。

那些伴隨而來的年節食品,藉以味蕾喚醒我們的許多記憶,靠支離破碎的回憶片段,來填補在這個時代裏漸漸剝落的濃厚氣息。

從縫隙中窺看時光巨輪的碾轍,再喟嘆一番,或是感懷一遍,企圖在轟隆隆震耳欲聾的樂音之間,努力尋找那失落的吉光片羽。

急急忙忙地歡聚,又匆匆趕趕地別離,或許也是因爲有限的時光,才讓更多的人事物被醖釀得更加精致、被提煉得更加丰醇。經過了久隔的薄紗,在犀利的目光下,只看到美好珍視的一切。

每一年農曆新年前後,我總有許許多多想要表態的心聲,而每一年每一次的體悟都不盡相同。寫完了這一篇,我突然明白,我對許多事物的看法,又步入了另一種和前面不同的層次,一種彷彿是確確實實地站到了現實的流沙中間,體會到流勢的強大不可抵抗,身不由己地在旋轉下陷,同時卻又將感官能力集中在腳部,細膩感受細細碎碎的沙子游梭皮膚表面的酥麻感。

算不算是苦中作樂?若不去刻意覺得苦,何來之說?

下一次我可要好好感受迎面而來的晨風,吸吮春風捎來的幸福氣味。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何必想太多,放松自己就行^^

    工作还顺利吗? ^^

    ReplyDelete
  2. 我會感受到新年的到來是當春聯、年曆、

    行事曆一張一本的送過來,還有當開始放

    寒假時,那種歡樂的過年氣息,就變的越

    來越濃厚了^^



    先祝你新年快樂喔~^^

    給你推推推~

    ReplyDelete
  3. 好久不見啦帥哥

    寫的很是心中話呢

    那當然是要給你推一下囉...

    ReplyDelete
  4. 有有有



    有看有推!



    XD

    ReplyDelete
  5. 今年的春風的確來了,可惜賀歲歌曲太吵鬧了;推了!

    ReplyDelete
  6. 過年就是收紅包的節日囉~

    可是我以經過了收紅包的年齡了,現在

    都是換我在發紅包了><"

    (荷包又要大失血了.....)

    ReplyDelete
  7. 帥哥,馬來西亞有過農曆新年嗎?

    是怎樣慶祝農曆新年?

    期待你的敘說

    ReplyDelete
  8. 照片帥到爆燈~

    ReplyDelete
  9. 你太太太厉害写文章了..支持!推

    ReplyDelete
  10. 晨風?!

    是滿不錯的啊~

    不過說穿了, 是我們自己的心情好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吧~

    ReplyDelete
  11. 當然推推

    新工作順利嗎?

    ReplyDelete
  12. 在台灣的習俗裡,有工作的人就要發紅

    包啦~

    不是要等到結婚後才發=.=

    結論就是…….我還沒結婚啦><”

    ReplyDelete
  13. 今天在这里我发生很多事...

    刚刚对你产生嫉妒^^

    现在又推了一片不太赞同的文章...

    怎么说呢?(我也很乱一下)

    因为感觉写到很对...

    可是我又有很奇怪感觉

    我个人觉得过农历新年重要得不得了

    我是家中的"神官"...

    因此我相信

    不论是依旧繁琐还是逐渐简化

    我们仍有这对传统的执著

    即便是形式上的欢度

    即便是表象上的动作

    我觉得值得探索的是

    这些形式上和表象上的事物

    为什么还有人在做呢?

    明明是休假日为什么还得拜年?

    明明经济不好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舞狮?

    明明拜神有人说是迷信为什么还继续?

    明明派红包办年货花钱为什么还是做?

    可能间中会有冷场

    但都还是期待相聚时即使那么一瞬间的

    嬉闹

    可能投资报酬率真的很低

    但仍还想讨个好意头即使只有一点点的

    希望

    可能满天神佛是有点不环保

    但我很想看到我奶奶看我帮忙的安慰的

    笑容

    可能拍红包办年货荷包出血

    但谁不想看到穿着新衣的孩子拿红包的

    喜悦

    可能现在的我有"回乡症候群"的症状吧

    yer~今天的我好像有点问题...

    我不懂怎样讲...

    我很喜欢你的这篇...

    开始自己又很kek水><

    大概快要疯了@@

    有点撑不下去了...

    明天依然有课...

    得去睡了zzz

    今天打扰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