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地坦誠,只因為信任

掛斷電話以後,我突然覺得,自己在某種程度真是「單純」得可以。

單純,意涵天真;天真,某些人習慣解讀為無知;而無知,光看字面之意,已知帶有貶義色彩,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常常和「不懂察言觀色」、「缺乏危機意識」、「沒有深謀遠慮」聯想在一起。

而大部分現代人對無知個性往往不苟同不欣賞,甚至還帶有「隔岸觀火」的心態,暗中等待「好戲上演」。

和你暢談的時候,對於自己近來的生活點滴我總是侃侃而談、滔滔不絕,慷慨無私地告訴你我目前的隱憂與雀躍。我單純地沒有思考太多,把自身處境的優劣統統一股腦兒地說出口,像是孩提時代彼此分享的那般純稚。

(也許有了時空的隔閡,那樣的距離似乎帶有一股緩衝作用。加上沒有面對面的必然,那些尷尬的眼神交會或是困窘的不知所措都得以省略,因此反而更能將重點全然集中在內容物上。)

我壓根兒沒有考慮類似「如果透漏出這個部分,聽者會不會對我有那樣負面的想法?」或是「如果承認我的恐懼,恐怕會被對方暗自嘲笑吧?」的問題,只管把腦海裡浮現的想法一一拋丟出去。


人類和動物一樣,自古以來都具有「自我保護」的天性,無論是生理還是心靈層面。狗狗願意仰躺下來,讓你撫摸對牠來說會威脅生命存亡的肚子,就表示牠對你的信任。

同樣的,當一個人願意主動掏心掏肺,無懼流露出內在真實的輪廓,就表示那個接收者之於他具有相當高的信任度,只是人類還具有更高等的智慧,分享的同時,他也在奢盼接收者理解自己的處境,尋求同理心。

但是隨著社會演進,人類思想進化,自我保護的機制愈發強化,我們不再輕易對別人推心置腹,我們對信任不再輕易信任。面對外來者,我們自動建構起城牆堡壘,防患未然。

所謂的自尊心作祟;害怕自我價値遭到否定;希望在他者眼中樹立理想形象……種種因由都是導致人們將內心真實想表達之意,扣除了百分之四十。

自動將自認比較不堪的部分進行「修飾」與「篩濾」,然後才把自己對外呈現。


原本想告訴對方「已經三天了,我對於要選擇哪一個一點頭緒也沒有,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害怕被標簽為「拖泥帶水」、「優柔寡斷」,到最後說出口的,只有簡短而中立的「我還沒決定」;

原本想說「其實我真的很怕失去那個機會,但是我又不知道要怎麼去爭取」,害怕被認定為「缺乏判斷力」,或是被嘲諷「充滿企圖心」,惹來「不自量力」的訕笑,到最後成型的句子只有敷衍的「我會努力」。


唯有在値得信賴的對象面前,我們才有不顧後果而願意開誠布公,訴諸真實心聲的可能。我們才可能自揭瘡疤,顯露自己的破敗。

或者說,唯有願意讓自己變得單純無知、不計較利害關係者,才有放下身段、放開一切坦露心跡的意願。

而信任需要耗費時間來建立,單純需要一雙澄澈的眼睛。


可世人習於揮霍信任,習於耽溺甚至享受在渾濁裡面。

或許在結束對話之際,你會對我坦誠招供的軟弱不以為然,甚至真的在心中竊笑了一會兒,可是在那個當下,我是如此心無旁騖地、像個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訴說著一個個沒有太多浮華辭藻,或許還相當粗鄙的故事,然後一心等待一個真摯的微笑。

Comments

  1. 对啊,其实就只是这样。=)

    但要做到这么还是有难。

    不管是自己还是对方,不管是坦诚者还是倾

    听者,相互交替着的这些角色。



    P/S:我换了部落的网址啊,按这下面的那间

    小屋子就能去到新的那个了。=)

    ReplyDelete
  2. 单是被讥笑还不打紧,最怕是在人前装模作样的伪君子,反而会趁机利用

    我们单纯的弱点加深对我们的伤害。所以,还是有所保留好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