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感恩節篇

在那一段看似靜謐閒適的時期,卻是我內心最焦躁動蕩的日子。

每天睜開眼睛以後,像禪修者般安靜地躬身跪坐著靜心禱告,我翻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進行同樣心靈上的靜修和不間歇的自問。

可想而知,對於像我這種只要容許腦子便會咶噪不停的人來說,放縱思緒是有多麼可怕。我像書中的作者一樣沮喪失落,無法放空思維接近內心的神性,凡塵的紛雜反而趁這個時刻──腦子試圖想要刻意被清空的時刻──蜂擁而至,踐踏蹂躪我原本脆弱的神經。


我想起書中對「神」的描述,我好喜歡作者對神所下的定義,廣泛而包容,而這正是我一直以來得以接受各界不同性質神靈的原因。嚴格上來說,我從不抗拒所有宗教形式的禱念,我對追求和神明達到直接的溝通保持開明心態。

我相信只要虔誠祈禱──無論何種宗教形式──學會淨空心思,排除內在阻礙你情緒運作的困擾,內心空出的部分就會被更高尚超脫的體驗所填補,你將聆聽到某種聲音,給予你正確的指引。

閱讀此書,雖說是一本旅游文學,卻更像是一次修行過程,一次自我探索的旅程。我不斷詰問關於各種困擾我的人生議題:到底我最終想要獲得的是什麼?到底我有沒有能力、有沒有意願為自己做出改變?到底我在意的是否就是我該要學習放開的?

彷彿越是想要接近核心,平靜的核心,在那之前,就越是必須接受意志力被動搖的考驗。


從書中所學,我告訴自己,學習和自我內在通談,忘掉外界嘈雜的聲音。與此同時,我卻頻頻拿起身邊的手機,檢查是否有我漏接的電話或簡訊;我要自己攤開手掌,放掉抓住了也不屬於你的一切。在夜深人靜的獨處時刻,我卻無法控制地慢慢回憶起那些灼痛的事實,彷彿在懲戒自己般地細細品味;我提醒自己將人生的追崇奉獻給至高無上的神性,以求得心靈上的平和。於是我開始思考是否該將所有放出去的魚線一一收卷回來。

當我正試圖將自己的感官平均分配,不在任何一處刻意堆高,也不在任何一處挖鑿空穴,所謂的平衡,我的身體卻叛逆地和我反其道而行,往更極端之處走。

何必忤逆「命運之說」?在我的人生同時面臨幾項嚴峻考驗之時,這本書落入我手中,讓我去思考去探尋自我,透過我所能夠理解的形式出現在我眼前,帶領我痛哭流涕地走向覺醒之路。


文字只是一種契機,人生行腳至此該要明瞭的卻是一種時機。

或許這麼說總有點言過其實,但箇中的領會和徹悟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此刻,我只能懷著感恩的心情,感激所有的美好和溫柔、陪伴和關愛;同樣也要感謝所有的疾言厲色和詆毀、傷害和攻擊,有些事物不得不以負面教材的方式來到我們跟前。

最後,容我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為總結:

有一天當你回頭看生命的這一刻,會是甜美的悲傷時光。你哀悼、你心碎,生命卻因此而改變。


Happy Thanksgiving

Comments

  1. 跟你說..我今天已經去繳費囉..你去看

    看吧..這幾天應該會延長期限囉..銀卡

    一年對吧..看看有什麼問題再跟我說

    吧..我在幫你處理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