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無悔」的春假

回鄉過年的那一周,除了在人情味豐足的甘榜眷村內體會到了一貫濃濃的春節氣息,也破紀錄地當了好幾天的「不夜人」。

於我這種平日生活作息宛若退休人士的「老靈魂」來說(若要美其名,可以說成「注重養生的新時代族群」),要在夜半三點看到睜著杏眼清醒的我簡直可媲美要看到尼泊爾境內傳說中「雪人」的芳蹤一樣。

不過不知是因為今年春假實在太匆促,還是我突然轉性成了嗜黑的夜行動物,農歷新年那幾天我都十足體現了「夜夜笙歌」的精髓。





花火

除夕夜晚到熱鬧聚集人潮的小村大街上,和萬頭鑽動的群眾一起同時抬頭仰望夜空,欣賞教人歎為觀止的璀璨花火,再一起「哇哇哦哦」地驚歎。

每一年愈發盛大的花火秀真的將我們的胃口養大,那小小如氣球爆破的小蝌蚪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的視覺貪婪了,非得要像是國慶歡騰的轟天震耳的巨型花火,才能讓底下的我們發出滿意的驚呼。





~不知所謂的一群人~
~拿高腳杯裝High Class~

魚生

接下來是「撈魚生」。所謂的「魚生」,或稱「七彩魚生」,是新馬一帶獨有的農歷年節傳統菜餚。利用生菜絲、西芹絲、紅蘿卜絲等繽紛賣相的蔬菜,搭配生魚片,佐以酸甜醬汁,以涼拌的方式「撈拌」,口中高喊吉祥話,討個「風生水起」的好兆頭,生意人尤其喜歡。

以往,「撈魚生」通常必須到中餐廳去才有,近年來大賣場引進各種「方便DIY魚生組合」,買回去自己在家弄個七彩拼盤,邀請親朋戚友一起撈個過癮,沾染新年的喜氣。

更甚的是,近幾年來,由於菜色搭配了生魚片,日本料理餐廳腦筋轉得極快,立即推出「魚生拼盤」,將這一道中華料理「張冠李戴」,變作了日本料理之一。而消費者似乎也不以為然,那些著名連鎖廻轉壽司餐廳推出的「魚生拼盤」更是相當受落。





夜訪

不知打何時開始,過年到朋友家拜年已變成「夜間行動」了,非得等到夜黑風高之際,人們才像懼光的魔獸出洞,光鮮亮麗地現身各個聚會場合(白天則邋遢得人神共憤)。

記得「訪問」過朋友,得到的理由是:「大白天那麼熱,誰想出門呀?」;還有「前一天瘋到早上才回到家,整個白天都拿來補眠了。」云云,於是為配合大眾的生活動向,宛如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這些年來我也履行了晚間登門造訪的風氣。

於是,依此類推,10點才開始的聚會,過了午夜才散會完全理所當然,加上又是久別重逢的友伴,不聊個盡興可不就浪費了難得的大好時機?

過年除了體認到新陳代謝逐年變慢的危機,還有就是愈發無法通宵達旦的身體機能衰竭現象……






當我在大年某一天睜開雙眼,看到時鐘顯示接近中午時,我想起了習佛的堂妹曾對我說過一句禪意十足的話:「人生一場,無怨無悔」。強力提倡「自然醒才是王道」的我,如今在人生中體驗了「夜夜笙歌」,也實現了「日上三竿」,還可真是「無怨無悔」了(爆)!




追伸:神奇的靈異照片大合照



Comments

  1. "魚生"好吃嘛?我想吃吃看ㄟ..有機會

    的話..^^

    ReplyDelete
  2. 你过了一个很棒的新年~~

    ReplyDelete
  3. 台灣有生魚片..但"魚生"..我還真的

    沒看過ㄟ..所以看了你的介紹..又看了

    圖片..超想吃的啦..而且你又跟我說是

    酸酸甜甜的..我更想吃了啦..嘴饞

    了..

    ReplyDelete
  4. 那个左下角的烟花真是美啊~~~~

    在哪放的 OAO!!!!!

    ReplyDelete
  5. LOL!!

    原来新年要去Ulu 的地方看烟花....

    *搓下巴...

    ReplyDelete
  6. ウワァァァ(*≧∇≦*)━☆★~~~~~~~花火がキレイす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