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息

在這個城市生活了好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的步伐也跟著變得好快,無論是越過馬路還是前往捷運站,甚至連吃飽飯走在歸家的路上,腳底下的伐子都至少擁有一定的腳程。

我常想,如果過去的我遇見了現在當下的我,看到了這些改變,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有些變化是必須經過時間推移才能逐漸顯現,有些行徑是在大勢所趨之下,不知不覺演變的。而這些細微的變動,或許都不比外形上的改變來得顯著,卻往往讓人更加驚詫。

先罔顧那些好壞的論調,生活習性的改變確實不是光從肉眼可以判斷,必須經過相處、觀察、互動、體會才能略見端倪。而要由自己來分辨,更是不簡單,因為我們總是無法覺察自己每一天和前一天的不同,就像你不會知道自己早已習慣了的某些口頭禪。


當由別人口中知悉自己的改變,我們先是驚訝,而後懷疑:「真的嗎?」無法置信最熟悉的自己竟然在自己面前悄悄地轉變,最後還得由他者來告知,然後試圖尋找推翻他們的論點。

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脈動,我在這個熱鬧的小島穿梭,經過時日換上了幹練有勁的疾步,或許我身處這塊他域還不夠久,還沒被這裡獨有的氣息完全淹沒,所以我仍舊冷眼旁觀這件繁華的霓裳,總是不為所動地帶著慣有的疏離感,亦步亦趨地和它跳舞。

直到某一天,當我終於被同化,吐露著和身邊的人們相同的口氣,揮擺著和他們相同的手勢,一邊疾步而行,一邊拋下身後那個曾經緩慢而迥異於今的自己。

也或許,我會帶著被浸染的自己,飛奔下一個目的地,在那裡吸收另一種關於城市的獨有氣息。


Comments

  1. 你所在的城市是那个我们下方小小却很富强的小岛吗?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