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蔡瀾

記得上個月因疲勞而引起的病症,有一天很艱辛地嚥下了一點米粉湯的午餐後,回到辦公室昏昏沉沉地繼續工作,然後到了午後,突然沒來由地覺得非常冷,終於感覺自己是真的病了。

我想起自己曾經因為高燒而食不下嚥,整張臉紅通通彷彿害臊的樣子,或許當下自己就是一臉燒紅,但因為不想隨便請假(也只剩下幾個小時就下班了)而撐著佈滿血絲的眼睛埋頭工作。

後來就病得昏天暗地,尤其無法好好進食,更是讓人萎靡不振。

那個週末和家人經過一家新開的韓國料理餐館前,大家起哄著想要嚐鮮,於是我也就跟著「混」進去,但是喉嚨隱隱的疼痛一直在提醒著我病人的身份,因此我也只是乖乖點了份韓式清湯麵,乾瞪眼大家歡天喜地地在BBQ(事實上有沒有生病情況都一樣[笑])。

~我的韓式「清湯掛面」~

但也因為這家餐廳氣氛良好,上菜迅速,服務周到——還會全程幫客人烤肉、翻肉、切塊,客人完全無須擔心會把肉烤焦——沒能大快朵頤的我也還是感到相當寫意舒適,甚至連生病的事也暫且忘了。

之後向韓國朋友請教,朋友說正宗的韓國烤肉店就會提供這樣的服務,這讓我相當驚訝,所以這家開在我們小鎮的韓國料理餐館可說是一點也不馬虎。

後來大病初癒,適逢好時節(?),於是又和同事們到附近的美國連鎖西餐廳Modesto's用午膳,從開胃菜到主食再到飯後甜點和飲料,一道道按照順序端上桌,我一邊咀嚼通心粉Aglio Olio Peperoncino,一邊觀察周遭食客們悠然自得地用餐的樣子,都是洋溢著一臉的幸福和滿足。

想想食物還真是最簡單卻也最神奇的魔法,好好吃一頓除了能夠補充能量攝取營養,更能提升情緒,也難怪對於原是溫飽的三餐,現代人變得更講究,也更懂得享受箇中的滋味了。

雖然說「民以食為天」,但我總認為,除了純粹以專業饕餮的角度品鑑美食外,更多的普羅大眾還是會因為吃上一頓溫暖身心、滿足感官的「人情消費」而變得開心。

未必是什麼天上有地下無的神級料理,未必是什麼絕無僅有的驚世之作,我們人類如此擅變,常常被心緒左右,味蕾只不過是五感之一,尤其在這個時代,餐廳販賣的不再僅僅是食物,還有氛圍、格調等,消費者也不純然是來覓得飽足,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附加價值(比如服務態度)都會影響一個飲食業的未來發展。

藉由越來越普及化的現代飲食文化,人人都學會了解讀各種料理背後所欲傳達的訊息,似模似樣地品頭論足,餐飲業更是成了競爭最激烈的產業之一,有時候販售的心意還大過了口感的定義。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蔡瀾,但消費者也絕對不是好唬弄的。



追伸:
後來「食髓知味」,把老爸也帶到這家韓國餐館去,這一次我點了上次沒能吃的「Bibimbap石鍋拌飯」,但是端出來的並非石鍋,只是普通的塑料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