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的英雄——《世紀戰疫》觀後

光聽片名《世紀戰疫》(Contagion)我的第一個想法是「Another Zombiefied Movie」(又一部喪屍電影),但是從網上了解故事簡介後知道這是一部寫實認真的關於疫情的電影。

昨天一看完電影的瞬間,「Documentary Movie」(紀錄片式電影)這個名詞浮現我的腦海,因為這確實不是一般商業電影慣有的鋪陳拍攝法,老實說完全沒有所謂的高潮,相當就事論事地把病毒擴散和抗疫的官方程序一一呈現出來。

如果你問我這部電影值不值得買票進影院看,我會說「因人而異」(有回答等於沒回答),首先這個充斥商業電影的時代,值不值得這件事端看一個人的評斷準則,有時候就像讀一本書,雖然和自己一開始的預期不同,不過讀到最後一頁反而獲得了另一番見解,不為是一種意外的收穫。

《世》讓坐在漆黑放映廳內吃爆米花的我突然驚覺自己是多麼地髒,像是突然被賜予了顯微鏡的超能力,彷彿看得到四周充斥的各種細菌,我突然對可口的爆米花失去了興趣,只想盡快洗手戴上口罩,甚至離開這個群聚著來自四面八方觀眾的電影院。

不過那只是一瞬的想法,絕大多數時刻我是投入在電影中的。

當看到人類因為互相接觸的連鎖效應而相繼被感染死去時,相信很多人都聯想到兩年前甚為嚴重的H1N1流感,電影效仿當年的疫情拍攝,重新喚起了當時戒慎惶恐的景況。

電影呈現出一個大型流感爆發後,醫護人員、世界衛生組織、各國權力機構、老百姓,甚至網際網絡上可能會有的反應。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的美國疾病與控制中心(CDC)醫生,被派到疫情最前線協助調查,最後卻不幸染病身亡,我不禁回想起當年H1N1流感巔峰時期,不少醫護人員都勇敢上火線的新聞,幾位醫生和護士很遺憾地在這場戰疫中殉職。


我們每天都在電影中看到各類漫畫英雄飛天遁地拯救世界,那些華炫的超能力和緊身衣成為許多人眼中最帥的崇拜對象。這些和肉眼看不到卻足以瞬間致命的病菌作戰的白衣天使們難道不更是值得我們崇敬的英雄英雌嗎?

不是不畏死亡,也沒有將生死置之度外,而是堅守著醫德和責任感,除了具備了專業的知識,他們更是擁有了人類最無私的美德。這樣的力量我覺得比任何光速飛行或噴火能力還更強大,那是讓我們人類得以撐過一個接一個內憂外患的重要本質。

我們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立的,具有自我存在價值的,尤其在這個個人主義至上的時代,每一個無名小卒都不是默默無聞,每一個人都有表達想法並且被看見聽見的機會,因此,電影中裘德羅(Jude Law)飾演的部落客反映了這個時代的另一種可能性。

漫天飛舞的謠言在網絡上爆發開來時,大多數人願意接納的,不是可怕的真實數據,反而是被安撫的文字、解決眼下異常的各種建議,這又是人類「選擇性接受」的傾向,所以才會有有心人從中牟利的事件,這在任何時代都發生過。

當人心惶惶、社會動盪,我們總是自己先站不住腳,內訌互傷,才會讓一個災難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這讓我想起《哈利波特》小說中,大魔頭佛地魔東山再起時,校長鄧不利多給世人的勸諭:「團結一心,才能對抗外在的敵人。」

我們已經經歷過一次可怕的疫戰,絕對不想再有像《世》中的劇情發生。無論是「謠言」還是「病菌」,都該當立即遏制,阻止它們擴散,荼毒世人。

活著,就是最卑微的幸福,因此還請珍惜生命。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