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島國

坐在飯店房間的書桌前,傍著昏黃的桌燈寫下一張張明信片,其實當下疲憊地只想立即往床上倒去,呼呼大睡。

碰上梅雨季節的台北,除了細雨不斷,導致嚴重的洪水,還有近日頻傳的地震,讓在非地震帶成長的我惶恐幾分,以為會無法安心入眠,但沒想到成日行程滿檔的我每晚回到飯店後都累癱了,「倦意大過恐慌,倒頭睡了再說。」我告訴友人。

踏上台北這座城市,很多的記憶便油然升起,像是蘊藏在沉澱咖啡底下的牛奶,被衝擊視網膜的一幕幕畫面攪拌,飛卷而上,被動地回憶著。



晚上到二十四小時的誠品書店,買了胡晴舫的《她》和《旅人》,回想起上一次造訪時也買了她的《濫情者》,然後回到飯店便迫不及待閱讀。

看到即使深夜了書店內也毫不遞減的人潮,我就突然羞愧於自己近來缺乏閱讀的動力。回望在那一座島國時期,因為種種說不上原因的原因,我漸漸放下了書扉,轉而和小小的屏幕擁抱。

當下我在心中抱怨:要是同樣身處周身都是愛讀者的城市,我也不會淪落得被「怪物」寄生的地步。接著才恍然,此話完全力證了自己是個隨時被環境左右的人。隨波逐流的人。



後來一而再地造訪誠品。白天工作完畢,晚上回到飯店,只要一有機會和精力,我就會往書店鑽,明明書本不可能在幾天內更新貨源,我仍像某種狂熱教徒般不斷往那裡朝聖。

無論是等待公車的同時,抑或是前往哪裡的途中,在台北,我重新攬起了書香紙頁,在匆忙的空檔夾縫中拼命閱讀,彷彿在為前些時候荒棄了的火力重新上膛。



甚至於在五個小時的夜間飛機上,我也絲毫沒有闔眼,一口氣把美國新進作家S.J.華森(S.J.Watson)的《別相信任何人》給讀完。

帶著一皮箱的衣服和書本回到燠熱的島國,我一邊猛打呵欠,一邊卻期許自己能帶著這些沉甸甸的紙頁重新上路。每一天都能有所斬獲。

僅此就已心滿意足。


Comments

  1. 這次台灣..

    真的慘兮兮呢..

    我家樓下有淹水呢..

    有照片呢..

    https://www.facebook.com/?

    ref=logo#!/photo.php?

    fbid=458587564153301&set=a.22722896395583

    0.70595.100000061848249&type=3&theater..

    這淹水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