嶼世無爭②

──永遠有夢想,就像心中永遠有個家。

5月份的一個周末,帶著逃逸的心情,我背著簡便的行李,從堆滿紛雜人事的夾縫中掙脫,沒有不顧一切,但至少也罔顧了心底那慣常焦慮的心情,跳上一艘船,和三五好友跑到毗鄰的小島去,準備在那裡實踐近來的我非常響往的「Bel far niente」精神。

看著和風煦煦的早晨,湛藍的天空掛著耀眼的太陽,即使知道只是個短暫的休憩之旅,仍不自覺嘴角上揚,像路邊迎著晨曦的野草花。


時間其實一如既往沒有任何變動,但是當心境改變,周遭的一切竟也像是被施展了魔法般,瞬間以不同的速度和節奏在空氣中流動。


比如,在等待渡輪啟航的時刻,我們就非常閒適地坐在人潮川流的商場旁吃早餐。一邊吃著烘焙師朋友精心烘烤的麵包,一邊期待著彼岸的飯店,頭腦有點不靈光,表情有些呆滯,but who cares?


辦理好入住手續,踏進飯店房間,大夥兒就開始將「無所事事」的美德發揚光大,彷彿渡過一條海峽之後,我們闖進了某個未被開發的桃花源,心智頓時變得緩慢許多。


我想起高橋留美子的漫畫《犬夜叉》裡面,有一個叫「桃果人」的故事,誤入假扮成桃果人的妖怪所設定的場所內,人們都會變得癡呆和無神,對什麼都不在乎,就只是發呆,最後被妖怪吃掉。


平日的我們或許都被迫上緊了發條,體內的齒輪環環相扣,一旦開始轉動就停不下來,非得汲汲營營地追趕那不得不追趕的什麼,直到天荒地老。


但誰知道天荒地老是多老?所以為了區別「生活」和「生存」的不同,我們才會像任性發脾氣的小孩一樣,偶爾不聽使喚,脫軌奔逃而去。


傍著飯店內的池畔吃晚餐,假裝自己是在遙遠的夢想國度,那無垠的星空美得不像話;遠離光害和喧囂以後,竟然連天空也為我們綻放神采。


身邊縈繞著舒緩人心的輕柔爵士樂,Live Band瀟灑演唱「老鷹合唱團」的經典歌曲《加州酒店》,讓人不沾酒就已經微醺。


適逢好友生日,回到飯店房間,一夥人還像十幾歲的少年般搞起生日派對,吹氣球、掛彩帶佈置房間,壽星驚喜飆淚,我們也玩得不亦樂乎。

仔細回想,那些材料也不過是唾手可得的小玩意兒,卻因為大家都擁有同樣的赤子之心(迷之音:要說幼稚也可以),回歸簡樸之後也獲得了最大的快樂。


一直很感激身邊有一群這樣的朋友,願意以最童稚的心看待複雜的世界,即使因為身處困頓險境而受傷受挫,也不曾放棄那個想要單純的自己。

正因為有彼此的提醒,我才發覺要在這個腥風血雨的世界繼續天真下去一點都不難。



再度穿越那一條海峽,回到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就算還沒準備好要去面對接踵而來的新挑戰,我也像是揣了個御守在懷裡,得以更有勇氣和理由去承擔無論是好壞的所有衝擊。


追伸:3年前同樣寫了一篇島國逃逸之旅,遂取了同名《嶼世無爭

Comments

  1. 哈哈..

    犬夜叉..

    你也有看押..

    我家有一整套漫畫呢..

    真好ㄟ..

    又出去玩了..

    我也想逃離現實一陣子的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