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旅

經過這些年的行腳經驗累積,出走異邦,在它域的蒼穹底下親自見證各種美好與破敗、品鑒幸福與無奈,或是從他鄉回思故土的點滴情懷,這些都成了我勇敢提起行囊走出去的重要因素。

因著航空業近年來急遽普遍發展,人人飛出去的機會遂而提高,只要懂得把握航空公司每一季推出的促銷優惠,再通過網路蒐集旅地與食宿資料,不消一會兒,就能夠以最低廉的開銷踩在他國的土地上。

或許是本性使然,外出遊走我總希望能以更自在悠然的心境去認識一個地方,所以都會捨棄隨團旅行,偏好自助旅遊的方式,一方面能自行伸縮訂定行程,一方面也能把錢花在刀口上──自我喜好的刀口上。


動用了平日努力工作存下來的一筆金錢,再排開萬難擇日旅行,耗時費力離家十萬八千里,難得站在了響往已久的國度,我當然還是希望能依據自己的心情參觀遊歷,不太需要顧忌他者的意願和習慣。

所以,除了家人和幾位平時較常相處且已熟悉彼此狀況的老友外,我鮮少貿貿然答應加入一群和自己風格迥異的旅者發起的旅行團,即使隨行,我也會事先表態要一個人走逛,或是大多數時候會脫隊落單。

因為那些旅游節目和旅游書上極力推薦的景點未必會羅列在我的清單內,而大排長龍的必吃美味餐廳也未必吸引我跟著加入隊伍,反而那些可能有點偏僻清冷的街角或是美術館、歷史博物館更讓我駐足片刻,或是不按照什麼預定行程,就這樣漫無目的地走在人潮絡繹的街心,興之所至就轉進一家店裡看看,隨遇而安。


這樣的旅遊方式不盡然是許多人能夠接納的,記得之前在台北時,因著我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繞進街邊的書店,同行的夥伴最終告訴我不如在街角會合;

或是在某商店圈走逛時,因無法忍受團友走馬看花的速度,我遂提出離隊要求,一個人自在逛遍了幾家想看的商店,最後再入坐一家咖啡廳悠哉喝著熱可可,一邊享受當下的清閒,一邊等待和團友約定的會合時間。

當然,三五好友一起旅行必定熱鬧有趣,七嘴八舌,連許多旅行中排隊等待的空檔也變得沒那麼難熬,很多時候還能互相幫忙提東西佔位子,不過偏好寧靜的我還是更喜歡融身在異地摩肩接踵的陌生人群中,體會身處人海卻帶點疏離感的微妙意境。


在熟悉的環境裡已然面對接連不迭的人事物,為了應付它們,我們往往身心皆無休憩之時,旅行本就為從那方混沌擁塞滿溢中逃逸出來,來到他域,何苦仍舊汲汲營營咶噪不安?

尤其當處扮演觀察者的角色時,我的五感更顯敏銳細致,悠然坐在街邊咖啡館一下午看似無所事事,卻總能給我滿載創作能量和各種省思洞見,這不該就是旅行予現代逃亡者的最佳心靈淬煉?

緩慢而愜意地去欣賞每一個獨處的瞬間,從出走的過程中看見聽見一些未曾發掘的內我,或許就是我獨衷一個人遊走各大城市鄉野的原因。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