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巴厘島

再度踏上這座島嶼,卻是帶著和一年多前截然不同的心情。

貪戀世界廣袤的我,曾經許下願望:如果可以,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用自己的有限資源,遊歷不同的國境,將每一次難能可貴的出走機會,都留給遠方那些未曾涉足的他域。

印下了足跡的地方,就像是暫別的感情,總是充滿或朦朧或清晰的記憶,但短時間內卻不會想要再觸碰了。


所以,當我兩週前才訂下飛往巴厘島的機票時,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倉促的程度是直到出發前幾天,我才倏忽驚覺「巴厘島爆炸案10週年」正和我的旅期擦肩而過。


亂世出走

新聞上說,印尼政府在10週年紀念儀式舉行前夕,接獲了恐怖份子揚言要再度引發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讓有關當局不得不加強國際保安。而知道我要去巴厘島的家人朋友也紛紛表達擔憂,甚至為了安全之虞,勸說要我不如放棄此趟行程。

不能說沒有閃過一絲恐懼,尤其當上網搜索了10年前的恐怖爆炸事件,更是有點杯弓蛇影,但是離要我「宣佈撤退」仍有一段距離。我如此說服自己:若當地局勢動蕩不安,頂多就躲在Villa裡不出來好了。

~位於庫塔(Kuta)市中心的爆炸紀念碑~
所幸一切安好無恙,巴厘島依舊充滿生機,遊客如織,盡管商氣依舊濃厚,小費門票收不停,但巴厘島人黝黑臉龐上的一抹笑容燦爛如昔,或許那是觀光業過度飽和的巴厘島上唯一免費的東西了。

~紀念碑旁放滿了受難家屬準備的花圈和照片~
天涯海角

因季候時令不同,盡管這趟短程之旅只有4天,卻也讓我見識了一些和年前不一樣的小島風貌。

去年造訪海神廟(Tanah Lot)是日正當午,當時海水覆蓋了通往廟口的礁石,古剎佇立在波濤洶湧的海中央,一股遺世獨立的姿態。

~一年前的海神廟時逢漲潮~
這次時值退潮,底下的礁巖一路延展到不遠處的廟口,傍晚時分抵達那裡,極目所至都是萬頭鑽動的人潮,個個在胸口捧著一台相機,耐心等待即將西下的夕陽,捕捉那一瞬的永恆。



我爬上一邊的山崖上,遠離喧嘩,從高處俯瞰底下的人群和海濤,相互聚攏成兩股各自的勢力。


天邊的暮色隨著時間點滴變幻,我坐在一塊石頭上遙望出神,一不留意,原本無法直視的眩目火光早已轉變成血色般的紅點,垂墜在地平線上,在淡紫色的晚霞襯托下顯得格外腥紅。




太陽西沉以後,天光黯滅,天色迅速轉暗,人們於是也跟著打道回府,簇擁著走回岸上。我帶著烤了一身的暖意離開,臨行前仍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海神廟漸黑的翦影,心想這二度造訪的天涯海角,此生是否還會來第三次?



(待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