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語禪修初體驗

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中,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隻身到印度參加靈修課程,其中一項便是要求修行者在規定的時間或天數內不發一語,也就是所謂的「禁語禪修」。

一直以來便對禪修十分好奇也躍躍欲試,所以當習佛的堂妹フレヤ告訴我她常去的「鶴鳴禪寺」將舉辦類似的禪修課程時,我便決定參與為期一天的初級課程,體驗沉默靜坐所帶來的境界。

星期天一大早來到位於吉隆坡市中心的鶴鳴禪寺,立即對其周遭的環境佈局瞠目結舌。

或許是適逢印度同胞的新年「屠妖節」(Deepavali)的關係,即使當時才早上7點,莊嚴肅穆的佛寺外圍早已被滿滿的印度小販和攤位重重包圍,要進入佛寺就必須穿越賣印度傳統零食或紗麗(Sari)布料的攤販,擠過叫賣聲此起彼落的洶湧人潮,才能找到幾乎快被淹沒掉的正門口。

儘管外面人群嘈雜喧騰,但一踏入佛寺就瞬間被裡面的靜謐所牽引,原本有些躁亂的心也稍微平復了下來,彷彿進入了「結界」裡頭,那些塵世擾攘都被隔絕在外了。

我是佛學的門外漢,不懂什麽叩拜儀式,只得入境隨俗,跟著眾人一起見佛就拜。而身邊的其他參與者似乎都是彼此認識的習佛子弟,大家自在地在穿堂內走動幫忙,或是直接在蒲團上閉目靜坐,只有我和堂妹エイコ傻愣愣地杵在一旁,等待禪修開始。

在一位師傅簡短講解坐禪的正確姿勢和呼吸法后,眾人便魚貫地被帶到佛寺的主殿,也就是今天禪修課程的主要地點。

寬敞的主殿內除了正中央金碧輝煌的佛像外,地面上早已放滿了大約100個蒲團,以適當的間距、左右兩邊互相對望的方式整齊分佈著。待盤腿坐定后,師傅便會以敲打竹板作為訊號,表示坐禪開始。

抵達佛寺之後,我才瞭解今天一整天的「課程綱要」:坐禪、坐禪、坐禪、午餐、坐禪、開示。

也就是截至中午以前,我有一連3次每次歷時40分鐘的坐禪時段。這一想法在一開始並沒有給我多大的惶恐,直到真正進行我的第一次坐禪以後。


(待續……)

>禁語禪修初體驗(第二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