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駕」期(下篇)

7年前曾到訪過蘭卡威,如今回想記憶稀疏,唯有對這裡的高山纜車印象深刻。

耗資馬幣6千萬令吉打造的這座「Panorama電動纜車」於2002年正式啟用,是屹今全東南亞最長的旅遊纜車,全長2.2公里,全程耗時大約半小時。

來到海拔高度700米山頂上的瞭望台,除了能將整個蘭卡威的美景映收眼簾(甚至還能看到泰國邊境的一些小島)外,還有就是讓人心跳加速的鋼纜吊橋了!



猶記得當初第一次登上此地時,我完全不敢踏上這座造型如彎刀的獨特吊橋,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焉,所以這次造訪此地之前,我早在心中下了決心要「一雪前恥」。


孰料,不知是否因天候不佳,雲霧過厚,還是因常期缺乏維修的關係,等到我們登頂時才失望地發現,吊橋對外關閉。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那依舊「婀娜」的身姿興歎。殘念です〜



夜紗垂降之際,這座小島便靜默得如同沉睡的羔羊,開車走在漆黑的村寨小路上,四周只有零星的燈火點綴,直到來到了「Kuah」市,才被它繽紛搶眼的街燈所眩惑了眼睛。


驅車前往當地的地標「雄鷹廣場」(Eagle Square),從遠處就可以看到那隻巨大的老鷹雕像,在墨黑如鏡的夜空中展翅翱翔的煥發英姿。據說蘭卡威「Langkawi」的名字便是源自老鷹的馬來文「Helang」(Lang)。


從正下方抬頭仰望,不知老鷹那雙銳利而篤定的眼神正響往哪個遠方?


開車環島蘭卡威,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掌控行程,不管是想要逐一拜訪島上的所有生態園區,或是只想隨心所欲地走走停停看看,都能讓人盡興。


於我而言,無論大小遠近的旅行,每逢臨別之際,我都會忍不住回顧旅地上的所有精彩和意料之外。蘭卡威之行雖無大起大伏的感官刺激,但手握方向盤的同時,彷彿也握住了屬於自己的小小自由(雖然說到底我並非司機)。


開車穿梭在山麓和海灣之間、稻埕和馬來高腳屋之間,讓肌膚沾滿了藏在風中的各種氣味顆粒,或許便是這趟自駕遊給我留下的最美印記。

正如在島上三天裡所沐浴的和煦陽光,我彷彿已和微風陽光談了一場微醺的戀愛。


追伸:

「馬蘇麗」傳說


相傳在19世紀,一位來自泰國普吉島的少女馬蘇麗和蘭卡威島上的一位勇士結婚並定居於此。婚後丈夫必須出征打戰,留下嬌妻獨守空閨。
後來,馬蘇麗認識了一位青年並成為好朋友,但這位美若天仙的外來者早已引起了村民的眼紅。村長太太開始散播她和這位青年有染的惡謠,謠言如烽火越演越烈,馬蘇麗被抓起來審問,但罔論她再怎麼辯稱自己的清白,村民們都完全不相信。
最後,被綁在木樁上的馬蘇麗被宣判施以酷刑「矛刺」,但神奇的是,行刑的壯漢無論再怎麼用力都無法傷及手無寸鐵的馬蘇麗的一根汗毛,每一根尖矛都應聲折斷。
馬蘇麗眼見自己的死似乎才能平息眾怒,於是開口告訴眾人,說必須使用她家中的一把家傳「格里斯」(Kris)短劍,才能致她於死地。村民找來了那把「格里斯」,成功刺進她身體裡。
可是,從她傷口噴流而出的並不是鮮紅的血,而是白色的,她以此證明了自己的清白之身,並在臨死之前,狠狠詛咒了這座島:七代不得繁榮。而蘭卡威也在不久之後落入了暹羅的統治。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