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打仗

(photographer:カミナリ)

寫字之於我除了是生命的出口,更是釐清整頓思緒的最佳方式。

這麼多年的日日書寫中,每一次靜坐案前時,我都可以感受到文字賦予我的靜謐的力量。無需音樂那般喧嘩縈繞的牽繫,不若影視那種攫住目光的強行吸引,更非言語喋喋不休的疲勞轟炸,只是如秋楓離枝,飄落在湖面上掀起的無聲漣漪。

靜默,卻泛起一波又一波撼動感官的力量。

無論是值得分享的喜悅還是想要隱藏起來的悲傷,我都任這些情感藉由字辭還魂於紙頁上,忠誠地面對自己的喜怒悲歡,因為唯有寫下來,我似乎才能繼續跨越,然後往前邁步。

正如我常常告訴自己的:寫字的自己是最誠實的了。很多時候,那些混沌不明的颶風突然無預警來襲,刮得你披頭散髪、六神無主,你站在原地還沒回過神來,卻不得不被生活往前推,要你追趕上它應有的步伐。

而在這些時刻,支持著我走下去的,就是寫字了。

頭腦裡那不具名如變形蟲般沒有固定形狀的念頭會如四散開來的水漬,攪和著讓人失去最基本的理性,所以我總習慣用文字的韁繩試圖圍捕這些奔竄的野獸,將它們井然有序地豢養於這片白茫茫的草原上,供我一一檢視。

在書寫的過程中,有些扭結的部分自然而然地解開了,顛三倒四的順序也各歸各位,回到看來相應的位置上。這麼一來,思緒被具現化後就得以看到了箇中的前因後果,或是環環相扣的關聯性,這在自我論證上具有非常大的幫助。

寫字,除了是感性的情感表達外,也成了理性分析的系統化程序,而裁決人只有你自己。

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會相當主觀,但直視自我內在就是和自己反覆辯駁,結果就是型塑你這個個體的一部分重要成分,也是作為你繼續活在這個世上的重要存在。

一提筆的瞬間,我們就踏上了和自己打仗的前線,而寫下來的每一個字,都是我們光榮凱旋的士兵,帶著驕傲的勝利,挺立在自己面前,向世人昭告我們最堅實的信念,向眾人展示我們最自豪的靈魂。



追伸:下篇開始「墨爾本紀行」連載

Comments

  1. 我也喜歡寫字,但因為目前的工作讓我打字比較多,有時候寫字時,有寫字都忘記如何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電腦時代,
      相信很多人都面對同樣的問題,
      所以有時候看到手寫字反而有種更珍貴的感覺。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