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十三年前的初夏夜晚,你乘坐汽車從隔壁的小鎮來到這個可以說是鳥不生蛋的小鄉寨。那時你小小的,安安靜靜的。

因為怕你在車上亂跳亂竄或是被顛簸的交通工具驚嚇,在去接你的路上,我們還特別準備了一個野餐籃子。之後,你果真乖乖坐在籃子裡一動也不動。

在那個網絡才剛起步的年代,社交網站還未興起,手機也沒有內建相機,甚至數碼相機還是十分昂貴的奢侈品,也因之鮮少為你留下你的童年成長畫面。翻開櫥櫃也只找得到一些你已經長大了的沖洗照片。


從我高中、大學到踏出社會,你依舊窩居在我們那個離豪華太遠、說清寒又太誇張的家,但也因為從小就讓你和我們一家人一起吃飯玩樂睡覺,這個家也成了你永遠的窩。

唸書時住在家裡,每日放學都可以看到你搖著蓬鬆漂亮的尾巴迎接我,然後在只有我們倆時會玩些無聊白爛的遊戲,如捉迷藏。

等到終於踏出家門必須開始租屋生活,大城市的繁華固然誘人,戀家的我每到週末都會堅持回到南部的家鄉,除了貪念熟悉的氣味,你當然是絕對的原因。

第一次逐浪
然後為了掛在嘴邊的夢想理想妄想幻想狂想,我一步步越踩越遠,回家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我的世界太大,想要實現的東西太多,所以總是永遠忙碌地衝鋒陷陣,但你的世界就是我們,所以當我們一個接一個離開那個當初熱鬧的家門時,你只是靜默地用你永遠熱切的眼神望著好幾個星期才推開一次的門,守著這個家,等待家人的歸返。

老實說很不想動筆寫關於你的點滴,因為知道自己會承受不住,尤其當我人在異鄉寫下這一篇時,想到你現在在那個空蕩蕩的屋子裡對著熱乎乎的天氣喘著氣時,淚水早已決堤。

(這也是為什麼拖了這麼久我都未曾鼓起勇氣觀看《忠犬小八》的電影的原因。這是我的罩門,傷不起啊~)
 
以為自己還塞得進去

不過我也曾經答應過自己,一有機會,一有時間,就要回家看你,像以前一樣摸摸你的頭搔搔你的耳後,帶你去散步追貓,然後繼續很無聊地在家裡玩捉迷藏,看你瞪大眼睛找到我的可愛模樣。

以狗的年齡,你早已邁入老年,眼睛也在幾年前開始有流不停的眼淚,後腿更是顯得無力,動不動就咳嗽,有時還真是一副老摳摳的樣子(笑),所以我每年的生日願望(之一)都會祈望你身體健康。

今天是你的「大壽」,雖然不能在你身邊陪你一起度過,但下次回去會補上你最愛的小零食作禮物!


謝謝你這些年來的陪伴,雖然頤指氣使的高傲個性(有人說狗如其主?)仍然沒變,有時還變本加厲——對任何其他動物都看不上眼,呲牙咧嘴張牙舞爪不在話下——不過每每看到你充滿戰鬥力的怒髮衝冠模樣時,我還是會偷偷覺得這才是你嘛~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シデちゃん!


追伸①:シデ勇猛對戰眼鏡蛇幾乎瞎眼的文章

追伸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