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采飛「羊」心花漾


年假結束,人們各歸各位,這一個乙未年過得熱鬧豐富,雖然乍看之下和往年相去不遠,但心境上的轉變卻讓我感受到更充實踏實的歸屬。

大家族的聚首總是聒噪得可以掀翻屋頂,福州人的大嗓門讓原本就喧騰的新春變得更鬧囂,花樣百出的親戚們也讓每一年的團圓增添多一分趣緻,誰說長輩就是正經八百正襟危坐?在我們家族裡,瘋狂失控的大人可是屢見不鮮!

常聽說不少居住城市的朋友說起年節期間的無聊,以前總無法理解這番言論,因為於我們這群鄉下出生長大的孩子而言,節假日永遠都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



一群人擠在小小的廚房幫忙張羅食物,手忙嘴更忙,又說又笑又吃又喝;





除夕夜跑到大街上去就近觀賞頭頂不斷炸開的絢麗花火,此起彼落的驚呼夾雜著興奮不已的笑聲;




大年初一從早拍到晚,從東拍到西,為未來的我們製造更多無可取代的珍貴畫面;






逐一到久違的親眷家拜年串門子,溫習小時候的親暱熟稔,用回憶當作大家的主菜,撈取曾經美好的光輝歲月;





從不聚賭也不嗜卡牌遊戲的我偶爾享受數字之間埋伏的機智與算計;



夜半圍聚老友家,促膝長談理想和夢想、愛情和友情、生活和生存,即便忽然停電也毫不減損繼續八卦的動力;





誰說年菜必定是盆菜、火鍋、魚生?最愛不按牌理出牌的顏氏家族發揮「Pattern more than badminton」的精神,用日式料理點綴農曆春節的桌面:稻荷壽司、手卷、昆布湯頭烏冬麵、天婦羅,還有用生鮮三文魚製作的冷盤魚生,撈出新春的混搭風味;




將誠摯的祝福放入紅包送出,在這個愈發功利的物質社會不忘提醒自己更多無法用金錢買到的東西,所以每一年我都不打開這些封套,堆積在枕頭底下,懷抱著滿滿的美意入睡。



很多人總說年紀大了,對新年的熱度也會跟著減退,我很慶幸過了這麼多年,自己依然擁有和十多歲時如出一轍的欣喜,在愈發成熟的外表下悄悄期待著農曆年的熱鬧,以及一齊度過這麼多個年頭的人們。



寫了這麼多年關於新春的回顧,有時我也害怕寫來寫去內容都重複,但我想我是多慮了。這麼忙不迭地獻上祝福、接收祝福,東奔西跑寒暄相聚,隨著時光轉移,在我身邊永遠都有說不完的喜怒哀樂,和道不盡的高潮迭起。



更要拜現代科技進步所賜,我們才可以樂此不疲地記錄下每一枚在鏡頭前眉開眼笑的臉龐,留待今後細細品嚐回味這一個乙未年的點滴,然後期許來年再度輪番上陣的精彩。

祝願大家乙未年新春如意、萬事順遂!



導演/剪輯/攝影:Sherry Teng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