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東京近郊尋訪江戶時光——川越


作為日本的首都,東京是一個超級繁華的大都會,人口總數達三千五百萬,是世界規模最大的都會區,在2014全球城市指數中排名第四位(亞洲第一位),亦是全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僅屈居倫敦和紐約。

以一個如此高度都市化的城市而言,到這裡來旅遊必定免不了高樓夜景、主題樂園、購物商圈、觀光地標等,擁擠的人潮更是一個必然的附屬品。如果你並不排斥城市旅遊,東京會是一個充滿魅力的不夜城,但如果你是個偏好自然鄉野氣息的人,則可能要再三思。



也許哈日的我對日本的一切本來就充滿無限好奇和一種「陌生的熟悉感」(自小接觸太多動漫、電玩等),東京之於我雖然熙攘庸碌,我卻總是可以從中找到讓我興致勃勃的事物,抱著開闊眼界和觀察研究的心情,貪婪地探索這個東瀛國的鋼骨叢林。

我欣賞日本現代化的城市風情,我更鍾情日本的傳統文化。曾拜訪過關西的京都,我十分喜歡具有江戶時代縮影的下町老街,那充滿歷史刻痕的木造房舍和努力保留下來的傳統技藝,都讓即使是初訪遊客的我得以感受到另一種和華美城市截然不同的質樸氛圍。



在東京一帶,若想要體驗日本江戶年代的往昔風貌,不妨到東京近郊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かわごえ)走一遭。

從池袋乘搭「東武東上線」大約三十分鐘車程就可抵達埼玉縣的「川越」站,在車站購買「小江戶巡迴巴士」票券,就可坐上造型仿古的小巴前進川越市鎮。



之所以被譽為「小江戶」,是因為川越自古就在經濟與文化發展上與當年的江戶(東京的舊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後來埼玉縣的開發樞紐轉移至埼玉市中心,川越因而未被大規模發展起來,經過明治、大正、昭和乃至二次大戰,這個小鎮成功把幾個世代的舊日風情保留下來,成為今時受歡迎的觀光勝地。



從官網上讀到「世上小京都不少,但小江戶只有川越一個」,東京發展至今成為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升起櫛比鱗次的建築天際線以前,這塊土地上的舊有面貌已不復見,因此人們才會對川越有著一份特別的情結。

人類在趕著邁進之時,總會懷想起過去的種種,對失去的會格外感觸,對殘存的則特別珍視。



一到川越的一番街就開始下雨,撐著傘縮緊脖子抵擋凜冽的寒風,我看著一整排的「藏造」老街被淋得濕漉漉,油亮的柏油路面宛如黑漆漆的大河,彷彿吞噬掉了所有這裡曾經的榮景。



藏造,即江戶時代的傳統建築,其特色是用黑鬼瓦鋪蓋屋頂,黑色牆身有著防火牆功能(據說是因為川越一帶火災頻繁),還有厚重的雙扇外開門,展現出當代獨有的建築風格。

光看這些建築本身,就可以強烈感受到濃厚的時代感,其中最古老的建築建於1792年,已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但不知怎的,這裡也讓我想起國內馬六甲的雞場街,或許是這裡觀光氣息明顯匯聚在一條街、同樣打著懷古招牌招攬遊客的關係吧。



繞進後巷,看著兩邊成排的各式商店販售醃菜、和菓子、仙貝、抹茶等小吃,也不禁讓我聯想起京都的三年坂和花見小路,可能是下雨的關係,這天人潮稀疏,我想夏天應該也是非常熱鬧的。



買了這裡有名的地瓜冰淇淋,雖然天氣很冷,大夥人分食著吃倒也沒問題。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川越的地標性建築——鐘樓。



這座高十六公尺的木造鐘樓可說是歷史悠久,從江戶時代就為川越的居民敲鐘報時,至今仍在運作,只是從人力進化為機械敲鐘,這裡的郵局就販售了不少鐘樓圖案的明信片。



在這個人手一錶的現代,鐘樓的功用已逐漸被淘汰,被留存下來的是一段歷史歲月的見證。無論是聲如洪鐘的哐啷巨響,還是細如秒針的滴答跳躍,時間從未改變,改變的是我們和時間相處的方式,以及看待時間的態度。

當我們準備打道回府時,雨勢也漸漸轉小。收起濕答答的傘具,我們揮別這座試圖握住時光流沙的溫柔小鎮,回到那個時刻都在埋首前衝的東京。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