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城市——新舊交織的都會印記


來曼谷這個價廉物美的城市旅遊,絕對免不了要體驗一番買東西吃東西的樂趣,尤其身為鄰國人,無論對泰國的飲食口味還是服裝品味,都比歐美旅人更熟悉也更相近。

加上這四年來,曼谷和世界各地的大都會一樣,在遽增的人口和密集的建築群中持續發展,一日千里的改變矚目國際,卻也漸漸丟失了它獨特而迷人之處,與港台新馬等亞洲國家則越來越相似。



我想這就是「全球化效應」在各國觀光業所造成的集體影響力,特別當你走入城內幾個最有名氣的購物廣場,每一個叫得出名字的品牌都早已進駐你的家園。你在國內瘋買H&X,去日本搶購GXP,到墨爾本的街角喝一杯星X克,來到曼谷仍舊習慣性地走進UNXQLO。

一個恍神,你還以為你在自己最熟悉的商城內,未曾經歷三個小時的航程出境。



~「哈囉,好久不見!」左為2015,右為2011。~

或許是這樣的原因,也或許是年齡改變了心境,從前熱愛買衣服的我已在不知不覺間看淡了這一切,彷彿櫥窗裡的華美霓裳在某個時間點失去了某種依附其上的魔力,如今我反而對那些不具名的素人設計師小店更感興趣,至少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無須擔心撞衫的窘境。



懷抱著雲淡風輕的心態,我帶著初來乍到這個血拼一級戰區的你走入了四年前我所走過的路徑。我知道你也不是購物狂,所以這一天我們就走馬看花看櫥窗,你看新鮮看熱鬧,我就看穿插在熟悉景物之間的回憶。



即便時隔四年之久,走過某些街頭轉角還是會瞬間從腦袋裡提取出相同的畫面,「我記得我曾在這個天橋上拍照!就是從這個角度往下拍。」諸如此類的對白不斷從我口中脫出,外加旁人無法理解的那種五味雜陳。



路經赫赫有名的四面佛時,我特別停下腳步,從高架人行步道上眺望一會兒,幾個月前才遭受可怕的炸彈攻擊,當時看新聞確實心驚肉跳,如今早已修復完善,回歸平常,四面佛依舊香火鼎盛,信徒如織。

四年前我沒有前往獻花許願和膜拜,四年後的今天我只是安靜地駐足觀望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心的那一方願望寄託所。



看城市線的光影變化

除了溫習一遍曾經走過的路線,再訪同一座城市,我當然想要挖掘一些新景色,或是去彌補當初留下的一些小遺憾,比如,當年想去卻沒去成的Sky Bar。

カミナリ
雖然把Sky Bar列為景點之一有點瞎,但想到攝影狂的你可以捕捉曼谷的天際線,我們也可以為「登高望遠」系列蒐集到又一枚戰利品,因此便趁著天光尚早之時跑到Centara Grand飯店頂樓的 Red Sky Bar去,準備欣賞天幕的魔幻時刻表演。



站在Red Sky Bar五十五樓的露天陽台眺望,才更深刻地體會到曼谷是座繁華的大都會。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此刻太陽分分秒秒西下,彩霞的變化最多樣,我們選了個沙發座位,點了飲料,就迫不及待地繞著三百六十度全景開放的露天吧台走,觀賞曼谷沐浴在暮靄中的萬種風情。


カミナリ
涼風習習,我們癱坐在鬆軟的沙發上享受近在咫尺的美景,看金燦燦的光芒逐漸闇滅,而後被靛紫色取代,最後,當所有的色澤都被吞噬進無情的黑夜裡時,華燈初上的螢螢燈火將建築群縫隙裡的一條條道路都染成了黃澄澄的光之河域,城市的脈動也更見具體。


カミナリ

躺在五十五樓高度的戶外,一仰頭就是無屏障的夜空,走了一整天路的我們當下舒服得不想起來。來泰國另一個被規定的遊戲規則就是去享受「馬殺雞」,雖然我從不是個喜好按摩之人,但這一次倒是有一家我想去的按摩中心。


カミナリ
在泰國初體驗日本澡堂

位於有名的「素坤逸24巷」(Sukhumvit 24)路段的這家「湯の森」(Yunomori),是曼谷少數的道地和風溫泉館,除了提供專業的泰式按摩服務,館內的一大賣點就是日式溫泉和Spa,讓賓客可同時體驗按摩和泡湯的雙重享受。



在曼谷,按摩可說是全民運動,除了有專業的按摩學院讓你考取證照,按摩在泰國的起源甚至可追溯至四千多年以前,歷史悠久。也因此,從經濟實惠的街邊小店到尊榮奢華的連鎖品牌比比皆是,之前曾嘗試過諸多部落客強推的「Health Land」,感覺普普,這一次就試試看據說是高CP值的「湯の森」吧!



「湯の森」館內的裝潢散發現代典雅的和風風格,乍看之下和日本的溫泉旅館大堂沒兩樣。我們購買了「泰式按摩+溫泉」的配套, 將包包放進儲物格後就被帶往二樓的房間,換上亞麻布料的寬鬆袍子,讓身體被折來拗去一個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泰式按摩之前,按摩師會先讓你填寫個人資料以及要你標記想要加強或避開按摩的身體部位,對於我這種極度怕癢的體質可說是十分貼心,我二話不說就在腰部、大腿及上手臂內側的部位畫上大大的叉。

鬆筋活骨之後,便可到溫泉館去泡湯,這裡完全效仿日本的澡堂習俗,男女浴池分開,內部的硬體設施非常齊全,也非常乾淨,有冷池熱池之外,還有水力按摩池、露天池,甚至還有傳統的檜木小浴缸,以及我從沒體驗過的蒸氣室和烤箱。

好笑的是,去了日本這麼多次,也在富士山、奈良和富良野分別泡過湯,但就是不曾經歷過和一群陌生人一起赤身裸體,共處一室,因為都剛好擁有私人浴池,或是選在半夜三更才跑到澡堂去,卻在回到曼谷才實現了日本漫畫裡的大眾浴池情景。



一身熱烘烘地出來,換上館內提供的浴衣,十足十的東瀛感。在這裡泡湯沒有時間限制,所以你可以到餐廳去吃點東西,或是到電影放映室去舒舒服服地看一部戲,喝水補充水分,再依個人喜好,選擇再度入館去泡個夠,泡到你全身皮皺浮腫也沒人阻止你。



當我們帶著因血液循環而紅潤的臉頰離開「湯の森」時,唯一的缺憾就是,曼谷的天氣實在太熱了,沒有空調的滯悶室外一點也不適合剛泡湯完畢的舒暢身心,因為還沒走兩步路就又汗流浹背了,彷彿回到烤箱進行又一輪的桑拿。


相關資訊
>Red Sky Bar官網
>「湯の森」官網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