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遺珠——漏網鏡頭


常言道,人生處處是驚喜。只不過,習慣了在這匆忙城市裡行色匆匆的我們,總是疾步略過身邊各種值得駐足欣賞的人事物;直到踏上旅途,我們才願意睜開眼睛,學習從萬花筒般的花花世界中,去搜尋,去聚焦,去凝視。


來曼谷第一晚,還沒踏進飯店房間,就先在沿途的便利店買了在這裡價格便宜許多的明治牛奶,香蕉口味喝起來讓我想起韓國的人氣香蕉奶。


時逢耶誕節,購物商場一籮筐的曼谷當然少不了精緻華麗的耶誕裝飾。


仔細一看,這顆聖誕樹的裝飾品竟然是裝滿金粉的寶特瓶、舊報紙和可樂罐,是棵環保聖誕樹。


在地鐵站月台看到這些創意告示牌,提醒現代低頭族多注重彼此間的實質交流,和頸椎的健康保護。


但鏡頭一轉,立馬就讓我看到了一個低頭族,罔顧眼前的提點,繼續沉浸在那一方屏幕世界裡。


日本有觀光客最愛買的「Tokyo Banana」,泰國近年來也推出了類似的香蕉蛋糕,買來試吃,咬一口立即驚呼:「比日本的還好吃!」


這裡的便利店也有種類不少的御飯糰,身為「飯糰粉」的我怎可能錯過?


火車月台上見一黃袍和尚。在這裡,人們都十分敬重僧侶,火車會為僧侶預留一節車廂,作為他們的專屬座位區。


篤信佛教的泰國對路邊野狗也十分友善,寺院內可見狗狗盤踞四處,對川流不息的遊客完全免疫,大多肥胖健康,都在呼呼大睡。


四年前初訪泰國,印象最深刻的路邊小吃就是這個香蕉甜煎餅,這次行前我信誓旦旦要再回味,卻頻頻與之交錯,最後竟沒吃到就回國了。旅伴說:「材料都很普通,我回家做給你吃。」


精心裝扮的大象背著遊客行走路邊,看到牠們小小的眼睛和溫馴的個性,忍不住就會幻想牠們的各種無奈與無助。


這次來訪泰國才特別留意到這裡的哈日風潮,除了日本餐廳多不勝數外,便利店販賣的日本零食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難怪旅伴會說:「泰國根本就是東南亞的小日本。」


哥吉拉飄洋過海到了曼谷,在日本街的燒烤店打工當保全。


泰國的英語普及率不若新馬,偶爾也有這些讓人會心一笑的錯誤。


火車上的餐廳區。有機會還真想試試在火車上用餐的體驗。


曼谷火車站到處可見各國背包客,從這裡坐臥鋪到泰北至少要半天以上的時間。


誰說只有在日本才找得到最特別的自動販賣機?曼谷就有一台雞精販賣機。「熬夜溫書時想要提神醒腦,周圍的店家都打烊了也不怕。」(廣告旁白語氣)


某商場內看到Bloody Bunny的專賣店!Bloody Bunny是泰國知名設計公司推出的卡通角色,之所以會認識它是因為曾經和あゆ旗下的ayupan合作,推出網絡短篇動畫(按這裡)。


進去繞了一圈,很不幸地被我找到了Bloody Bunny X ayupan的Crossover合作商品,當然忍不住給它敗了下去,買了個馬克杯和明信片寄給自己。


有一晚凌晨一點跑去民宿附近的按摩店按摩,看表情就知道,過了這麼多年,我仍舊一點也無法享受推拿的過程。


當大馬的萬果之王碰上泰國的動物之王。


從Platinum購物廣場外的霜淇淋卡車買了根黑炭香草和抹茶霜淇淋,大熱天吃冰果然很容易滿足。


乘船到觀光客最愛的Asiatique河濱夜市走走,順道在這裡搜尋耶誕節要交換的禮物。


「愛情鎖」似乎成了世界各地爭相模仿的通俗玩意兒,可發源地的法國藝術橋早已因過度沈重的愛情而拆卸了。


第一次乘坐嘟嘟車,穿梭在曼谷舊城區,習慣了走路走上一整天的我們,突然輕鬆不費力就到達了目的地,感覺很爽。


慕名到位在舊城區的某家連鎖吐司店,點了一片烤吐司和一片蒸吐司,淋上招牌咖椰醬(Kaya),甜甜鹹鹹很討人喜歡,不消一會兒就吃了個精光。


泰國不愧為佛教大國,連路邊街景都是一尊尊待售的佛像和佛具。


十二月除了耶誕,也是泰國國慶,泰國國慶定在泰王生日的12月5日,大街小巷都可見到泰王伉儷的肖像,而泰國子民萬眾一心,也會特別穿上象徵泰國精神的黃色服飾共襄盛舉,不分你我。我看了好生羨慕。


古街印刷店一隅。午後無客人的悠哉時光,和鄰居友人下一盤棋打發時間,陶冶性情。此情此景已少見,因為現在就連老一輩人不少都開始被手機攻陷了。


猴年的警世箴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


泰式料理中我最愛的應該是泰式炒河粉Pad Thai,所以當我在網上讀到一家曾被CNN報導過是泰國最美味的炒河粉餐廳時,當然不免俗地要學個吃貨般聞風而去。店外的排隊人龍說明了我們找對地方了。


如紙片般薄的雞蛋皮包裹住經大火快速翻炒的細河粉,除了鎖住醬汁也讓熱度沒那麼快減退。甜中帶辣的口味是我喜歡的,河粉軟嫩兼備,咀嚼起來不會太爛,的確好吃,至於是不是全泰第一名的炒河粉就讓客官們自行判斷囉~


全世界都有華人,全世界都有華埠。十六世紀為經商移民到泰國的華人為曼谷紮下了華裔後代的根,根據網上資料,華人佔泰國總人口12%,相當於約850萬人,曼谷當然不乏最熱鬧的中國城。


記得四年前來這裡時,特地跑去買了當年《食尚玩家》推薦的烤吐司,今天經過相同地點見攤位前人滿為患,四年多來人氣依舊不減。


路邊的剪髮攤位。我就覺得很酷。


說個有趣的旅途插曲:因為沒事前訂好「樂活民宿」的考艾一日遊配套,我們又沒有購買當地的電話卡,都只用住宿地方提供的免費無線網絡,經過幾次和「樂活民宿」主人的來回電郵後,我們臨時決定要去他們的民宿繳付旅費,千里迢迢轉了幾次地鐵後終於抵達,卻發現辦公室早已人去樓空,下班了。我借用了他們的無線網路,發了幾封電郵通知民宿主人,然後擅自跑上二樓的茶水間繼續等,最後毫無音訊,我們只得無功而返。所幸民宿主人後來非常通融,讓我們直到出發當日碰面時才直接繳交費用,順利成行。


商場裡展出999件藝術家們彩繪設計的大象,五彩繽紛的象群立即綁架了路人的眼睛,讓許多人駐足細看起來。


披著熊貓皮的象?


連著名地標也被移植到象身上——大城最有名的「樹纏佛頭」。


曼谷的便利店不止商品種類翻多,大多還是日本品牌的零食和飲料,暫且解一解我們對日本便利產品的思念。這裡甚至連Lawson的身影也可見到,果然是東南亞的小日本無誤!


寫完明信片,膽敢托飯店櫃檯人員幫忙郵寄。為何說「膽敢」?因為四年前我也曾拜託飯店櫃檯人員寄送,後來就這麼消失在空中,沒有一張順利交到收件人手中,至今是我的一大心頭之痛(也拜那所賜,之後我都會先拍照存檔,就算憾事再發生也有數碼版可以緬懷)。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