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的超開運


每當我在生活中為許多雞毛蒜皮的小事感到沮喪時,我都有一個習慣,就是提醒自己我其實是個幸運兒。

雖然,這樣的優越感很可能是來自於和比我境況低下的人事兩相對照後所得到的寬慰,有一種「別人的不幸襯托出我的大幸」這樣的卑劣感,但與其如此託詞,我寧願相信「知足常樂」的美意,藉此感謝自身所擁有的,而非慶幸別人所匱乏的,更非妒羨他者所懷抱的。

這讓我想起了今年開年不久,我在金馬倫高原時期,因為某天突然碰上了短歇性的停電,大白天的樓梯間兜攏不進多少天光,昏昧中下樓的我一個不留心就踩空了兩級階梯,左腳外側的腳踝直接重磅著地,那一瞬間我痛得幾乎眼淚飆出眼眶,只差沒驚叫出聲。

我以為腳骨定然是斷裂了,再不然就是脫臼,扶著牆壁一拐一拐地走到樓下後,經過朋友的查看,才發現竟然就只是扭扯到筋骨,除了些微腫脹外,貼了幾片撒隆巴斯,靜坐休息了個把小時後,竟也能夠輕挨著地面緩步前行。

我以為2016開年不久我就這麼衰,生日當天要抬著一條斷腿過,沒想到結果只是崴著腳關節,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於是雖然疼歸疼,我也沒有太大的怨懟(畢竟也是我自己粗心,怪不得誰),反而感念著自己的好運,並且在心中悄悄把這件小插曲記上一筆。



幾天後,我乘坐遠途巴士回到家鄉的巴士站,下了車就迫不及待播電給家人,喚他們來接我,等了幾十分鐘都瞧不見人影,耐心極淺的我有點快按捺不住了,正在心中OS著怎麼這麼久之時,也不知從何而來的一個靈光一閃,我突然想查看自己的皮夾。

這一查就讓我心跳落了兩拍,冷汗直冒:我的皮夾不在我身上!

火速翻開背包,往裡邊翻攪了一會兒,也沒發現皮夾的蹤跡,料想我通常會把厚厚的皮夾子塞在牛仔褲後袋,但坐下來時總一個鼓鼓硬硬的墊在那兒挺不舒服的,所以我也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坐著時喜歡把皮夾抽出來拿在手上。

這麼一想,我記起了自己剛剛在巴士上就把皮夾連同背包一起放在隔壁空出的座位上,到站下車時,我只記得提起背包,卻把錢包給忘得一乾二淨!

我下車的地方是遠途巴士有名的中轉休息區,許多巴士都會在這兒匯聚,讓乘客下車上廁所吃東西,十分鐘到半小時不等,所以我估量眼前的情勢,一轉頭就往回奔到剛才巴士停靠的地方,一心奢盼著巴士還沒開走。

空蕩蕩。巴士開走了。我萬念俱灰,心想著那皮夾裡還有多少錢,似乎不多,但證件駕照什麼的都得重辦了⋯⋯常被老爸警告好多次的壞習慣,終於被他給說中了,我第一次丟了錢包。

就在我頹喪地準備離開時,一輛巴士緩緩開進來,停在我面前的空格子上,原來巴士司機把乘客放下來以後就繞到對面的加油站去添油,添完油後又拐回來準備載客繼續上路,我抓緊時機,二話不說衝上巴士,向司機表明意思後,就跑到後面的座位上去,那表面上刮痕累累、歷經風霜的可愛皮夾正一臉無辜地躺在原本的位置,紋絲未動。

皮夾失而復得,我感激涕零,後來回想真是驚險中又帶一絲僥倖。要是家人隨傳隨到,我便會立即揚長而去,等到發現錢包不見時,或許已是幾個小時之後的事了,而巴士到時也不知開往哪裡了;或者,若非我坐在最後一排位子,在我之後的乘客下車時必然看到落掉的皮夾,不順手牽羊也是天方夜譚了。

雖然皮夾裡也沒幾百塊錢,但是能夠毫髮無傷、有驚無險地物歸原主,我除了嚇出一身冷汗,還真是要跪地謝恩了。

兩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讓我深深感覺到自己的確是受到了幸運之神的眷顧,沒有飛來橫財,嚴格說來也不算飛來橫禍,但皆化險為夷,我想我怎麼還敢厚顏無恥地抱怨自己是不幸的呢?



追伸:今天是四年一度的「Leap Day」,祝難得慶生的所有「Leapling」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
1)Leapling
2)污濁
3)幸運兒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