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藏族朋友「九號娜姆」家作客

by カミナリ
雖然自認地理知識還不賴,至少總能夠從世界地圖上指認出大部分主要國家,但對於中國境內省份縣州城市的劃分,則永遠搞不太清楚。

旅行其中一個讓人著迷的部分,對我而言,就是通過實際行走和見證一個地方,而對它有了更具體深刻的認識。比如我是去了北海道以後,才搞清楚日本「都道府縣」的行政劃分。



為了了解東南西北的地理分佈,好在編排行程交通時更順路,旅者必須攤開地圖來邊看邊對照,從而學懂了一個地區的城市關係,這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常識往往透露出很多環環相扣的重要訊息。

像是當我知道九寨溝縣雖隸屬四川省,它更確切的地點其實是位處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也就是說,來到這裡會看到相當多受藏族和羌族文化影響的民情風俗,因為主要人口是少數民族,也因阿壩州鄰近青藏高原東南緣,地貌上是內陸高原區,早晚溫差甚大。



這裡日正當午的溫度接近十七度左右,一旦太陽下山,晚間的氣溫便下探至個位數,凌晨時分甚至可達零下,所以在裝束上必須以「洋蔥式」穿著最方便,隨時可自行穿脫外套來調節體溫。

雖然高原氣候冷冽,但紫外線卻也特別強烈,因此藏人的雙頰大多都會特別緋紅,像是塗抹上了一層腮紅,這是因為長年曝曬在高強度紫外線下所造成的皮膚傷害,也就是所謂的「高原紅」。



結束前一天九寨溝的行程後,我們便辦理退房手續,拖著行李重新坐上遊覽巴士,準備又一個十小時的車程返回成都市。

早上六點半坐上車,窗外是一片徹底的黑漆漆,隨著車身規律的晃動和引擎的陣陣低鳴,很快我就訓練有素地遁入夢鄉,完全不醒人事,直到巴士一個顛簸而驚醒,睜開睡眼一看,此時大約九點鐘,天色早已大亮,而讓我瞬間清醒的理由是車窗外的皚皚白雪。



「十分鐘前我就想叫醒你,但看你睡得那麼熟就算了。」似乎早已拍了不少照片的你看到我因雪景而一臉驚喜的樣子這麼說。



原來車子從九寨溝市緩緩攀上了高山區,許多藏寨村落就建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地方,迎著長年不融的雪山而居。我們接下來就要進入其中一個最大的藏寨,到藏民家中作客。



來接待我們的藏族小姐戴著耳麥,頭上一頂牛仔帽,在她藏式傳統服裝外多披了一件羽絨外套,一見面就說「扎西德勒」,也就是藏語的「你好」。她帶領我們一行人到她家裡去,邊走邊用她那極其快速的說話語調講述關於藏族文化的種種,透過掛在她腰際的擴音器傳過來。

「我們藏人管女生叫『娜姆』,男生叫『多吉』,我的村寨裡好多人都在從事像我一樣的解說員工作,接待你們漢人到家中參觀,讓你們更了解藏族的傳統。」並告訴我們因為所有藏女解說員都自稱娜姆,所以我們可以叫她「九號娜姆」。



跨過門檻進入她家的玄關處,往裡面走,來到一個像是廚房的廳堂,我們按照九號娜姆的指示圍爐而坐,然後開始聽她連珠炮似的訴說藏人的生活習慣與人生哲學,比如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讓藏女必須永遠勞碌工作,劈柴、做飯、家務、放牧、產子等,而藏男則輕鬆賦閒在家吃茶聊天。

九號娜姆的中文說得十分流利,那是因為她是少數有上大學的藏女,在成都生活了幾年,也會買化妝品愛漂亮。問她為何會捨棄繁華都會的生活回到偏僻的山寨裡,她說那是為了宣揚自己的藏族文化。

而信仰藏傳佛教的她也大略說了些關於天葬的想法,這個在我們一般人眼中充滿神秘宗教色彩的神性儀式。



接著她也提到了藏人深信不疑的藏醫學,其中銀器對他們一族來說十分重要,無論是居家用品還是保健養生都起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身處高原地區,空氣中濕度非常高,因此銀碗銀腰帶等飾品就成了排除體內濕氣的重要工具,有點古方卻也符合了醫學理論知識。

一邊聆聽我一邊環視九號娜姆家的廚房,看到用炭火加熱的爐子旁擺放了一個電飯鍋,木雕精細而上色繽紛的櫥櫃上有一台電視機,透過窗口看到她家的庭院堆了滿滿的柴薪,牆的一邊還掛了兩個氂牛的頭骨,屋頂上則有一個幽浮圓盤般的收視天線。



講解完畢,九號娜姆掏出手機,告訴我們她也有微信帳號,歡迎我們加她為友。



走出她家院外,舉目就是山脈連峰的雪山,低頭則是成排的遊覽巴士。來這裡的遊客除了認識藏族生活外,最主要的還是被領到特設的銀飾廣場去購買銀器,翻開布簾踏入暖烘烘的室內,我看到一廉相隔的兩個世界。



前一秒還是樸質自然的生活氛圍,後一秒彷彿來到了你我最為熟悉的購物中心。在玻璃櫥櫃底下擺滿了各種商品,而身穿藏族服飾的銷售員則熱心介紹著要價不菲的銀腰帶如何能夠保護女性子宮,或是可食用銀碗如何能夠強身健體。

我突然明白了為何剛才要花費那麼大篇幅提到銀器的重要性,原來是行銷的一部分,所幸這裡沒有強制兜售的企圖,我們繞了一圈滿足了好奇心,就從門後出去,繼續沈醉在不要錢的高山峻嶺和藍天白雲裡。


カミナリ
只能說是中國人的購買力實在太強了,純銀打造的手工藝在這片群山環繞的天然屏障下更顯得品味高尚而出眾,供有所求,所以才形成了這條旅遊經濟鏈,發展出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原上也可以刷卡付費的資本主義精神。



我從路邊的小攤買了碗野菜天婦羅,心想這是我個人僅能為藏族人奉上的微薄己力。



下一篇:最意想不到的旅途,海拔四千公尺的巴朗山>>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