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蛋糕製作初體驗


和現代許多「吃貨」和老饕相比,我對食物的熱忱算是極低,一半原因也許是自己不吃肉亦不嗜甜點,另一半原因是我太挑食,不愛吃的比愛吃的種類多很多,因此對下廚烹飪從來就沒什麼興趣,更別提要每一步驟和細節都斤斤計較的烘焙。

身邊不少親友都對中西料理和製作甜點頗有心得,近幾年來更因為網絡資訊的便利,讓各種食譜隨手可得,各類器具和食材也比從前更容易入手,催生出越來越多居家大廚和洋菓子達人,紛紛在網路上架設起部落格和粉絲專頁,分享獨家研發的菜餚或蛋糕烘焙教學。

看過幾則短小精悍的教學影片,幾分鐘內就把麵粉和雞蛋等材料東混西攪,烤爐「叮」一聲就完成了一個可口又吸睛的戚風蛋糕。

光看當然覺得賞心悅目,垂涎三尺,但我可是百分之百清楚,要做好那些講究溫度、濕度、攪拌速度的糕餅並非三言兩語那般簡單,所以即使偶爾突然很想吃些甜食,我也從來都沒考慮過要自己動手做。

反正身邊總是不乏對烤蛋糕樂此不疲的人,我只要坐享其成就好了。我總是這麼想。

卻沒想過,我竟然也有捲起袖子烤蛋糕的一天!



如果是下廚做飯那就算了,因為也曾遇過獨自在家且不想出門的時候,但是Hello,烤蛋糕?我?マジで(◎_◎;)

話說父親節前幾周,我正考慮今年要買什麼蛋糕給老爸,因為去年自覺這類節日商氣太濃厚,我刻意迴避了任何慶祝方式,結果老爸似乎有些失落,因此今年再怎麼說也要不免俗地小小慶祝一番,不管是上館子吃頓飯還是買個蛋糕來切一切。



在幾個蛋糕連鎖店都看到專為父親節推出的造型蛋糕,甚至在網上看到了一個挖土機造型的創意蛋糕,想來一生都投注於樹林墾荒和開挖渠道等工作的老爸,大半輩子都在和他的挖土機為伍,不如就買個挖土機蛋糕給他好了。

但左看右看一番後,我深深覺得這挖土機蛋糕只不過是一堆巧克力鋪撒在切割成不規則形狀的蛋糕體上,再放上幾個玩具就成了,染上了精打細算毛病的我也開始思忖,與其去買個現成的,不如……自己做?

(我發現自從登山歸來後我就喜歡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下定決心要親手烤蛋糕以後,我當然立馬求助於「愛烤蛋糕成員團」之二的Sherry和ルーイちゃん,經過一陣討論和對我烘焙經驗為零的評估後,決定從布朗尼(Brownie)著手,套一句ルーイちゃん的話:「布朗尼是只要把所有食材攪和在一起拿去烤就行了,失敗率接近零。」



話雖如此,為避免我毫無天分笨到家的可能,我還是謹慎為懷,打算在父親節前一週來個綵排預習,邊看教學影片邊製作,最後基本上算是完成了,布朗尼表面酥脆,內餡卻太濕潤,難以堆疊成山丘狀。

擺上事前到超市去買來的挖土機玩具(實際上是鑿石機),看上去總覺得和我想象的相距甚遠……



後來還是改成烘製香蕉蛋糕,一來蛋糕本身夠扎實,容易堆砌起來,二來那是Sherry的招牌蛋糕,還曾大獲好評,聽她指示準沒錯。



父親節那個週末,我和哥哥兩人一早先跑到水果攤去買了新鮮的香蕉一串,再到我從未涉足的烘焙材料店去買生奶油、細白糖、巧克力餅乾碎等,然後在Sherry的協助下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地進行,把香蕉搗成泥、打蛋、加入中筋麵粉、糖、蘇打粉、泡打粉(我的寫作生涯裡第一次寫出「泡打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且我也已忘光),送入烤箱用攝氏170度烤個一小時。



接著我們又把正在讀餐飲系的Jerry拉入團隊,讓他幫忙調製非常重要的卡士達鮮奶油(Diplomat cream),加入適量的可可粉後,就變成了理想的土褐色了。



等到香蕉蛋糕出爐,我先把蛋糕切一小塊出來,扣在上面,哥哥再一點一點地把香滑的卡士達鮮奶油塗抹其上,再撒上巧克力餅乾碎,最後把玩具挖土機擺好,儼然就成了挖鑿山丘的狀態,大功告成!



當晚晚餐後就把蛋糕小心翼翼地端出,老爸一看還說:「幹嘛去訂做這種蛋糕?」我想這是對我們的最高讚賞了(甩髪)。幾個在場的姑姑親戚們也爭相拍照,重點是吃起來還真好吃,大夥兒不用刀子切好小塊盛盤,而是直接拿叉子隨意挖著吃,完全展現出老爸挖土機的精神(笑)。



當然,嚴格說起來這並非是我獨自完成的蛋糕,要感謝哥哥完美均勻的人手攪拌、Sherry的總司令指揮和Jerry多工繁瑣的卡士達鮮奶油製作,否則光靠我一個人肯定無法端出這麼上得了檯面的創意蛋糕就是了。



在場的爸爸們也齊來合照,擺出搞笑的挖土機手勢,老爸說:我負責駕駛。」然後裝出操控挖土機的專業姿勢。



最後用一張大合照來記錄今年的父親節,祝福所有勞苦功高、為家庭付出一切的爸爸們身體健康,幸福圓滿。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