ສືບຕໍ່ການ……

by カミナリ
坐在電腦前瞪視著白晃晃的文書處理良久,還是無法下定決心要以怎樣的開場白來表述作為回顧一年的最後一篇文字。

刻意不去叫出歷年來這個時刻在這裡留下的那些篇章,因為害怕一旦開啟閱讀就會深陷在過往的每一枚光羽中,像浮游生物般毫無自制力地隨著回憶的大河漂流。

也害怕一旦偷窺了前一年的思想,我就失去了當下創造獨一無二自己的機會,很容易受影響的我尤其在文字上像是易粘毛的體質,隨便在一戶人家的沙發上打滾片刻,我就會帶著一身別人家的寵物毛回家。

關於歲末,跨越越多年,我越清楚基本的崇拜儀式,在大部分複製中只有微量的改變;但關於回顧,在這裡越寫越多年,我越不知道要如何以三言兩語結總三百多天認真過日子的心情。

世道不景氣已不需要留到年末再來談,而感恩知足也已氾濫得三不五時就被提起,如同口頭禪般甚至讓某些人覺得厭煩。抱怨和憤怒不適合在這樣一個當週邊人們都在集體舉杯歡慶的時刻展現,剩下的或許只有隨大眾一起試圖拼湊出過去一年所擁有的喜悅,并適時地加入少許感懷的喟歎或文青式憂愁。

連各大社交網站都在忙不迭地提醒我們回望自己的過去,頻頻回頭讓往昔變得不再那麼遙遠,也不再給人如翻開一本久違的老相簿那種平地一聲雷的驚詫,與隨之而來對時光的感悟。

但我們必須學懂謙虛,所以儘管對一年來唯獨這一天讓最多人矯情不自然地感謝過去的我和你,還被身邊的親友挖出彷彿上古世紀的朦朧回憶,曬在社交平台上以茲證明彼此歷經多少春秋的情誼,我們還是應當收斂起憤世嫉俗的不合群,為三月的某一場梨花盛開感激涕零,為七月那次臨時出走的旅伴銘記於心,再為十一月的難得聚餐回味溫情。

或許真正值得感激的是,當我們能夠如此為年復一年的老掉牙與凡俗庸擾心生某種程度的倦怠時,證明了我們都在太平盛世裡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無需為急迫的健康問題憂心,無需替破敗的人際關係亡羊補牢,無需因重大的人生變故重新看待命運的佈局,因此才會自願在這些無關痛癢的小鼻子小眼睛上小題大做。

這麼一說,我似乎真的該好好謝謝生命和際遇的寬厚仁慈,儘管很可能會變得矯揉做作,我還是要在新曆到來以前,對所有無論是向外還是往內的付出與犧牲,致敬。

即使以為自己的情感已經乾涸得無法給予,也總會有某個時刻、某樣東西能撥動我們心靈深處的弦;畢竟我們不是生來就渴望孤獨的。
——馬奎斯《百年孤寂》




Last look

正月

如月

弥生

卯月

皐月

水無月

文月

葉月

長月
姆魯國家公園(上篇)、(下篇

神無月

霜月

師走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