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紀行之漏網鏡頭


遊走異鄉,除了用眼睛攝捕各種挑撥我們好奇心的奇花異草,也用鏡頭留住沿途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瑣碎,再用文字註解一筆筆無關痛癢卻足以讓人會心一笑的零散片段。

吃香篇


爬上離深水埗鬧市僅15分鐘徒步路程的嘉頓山,從90公尺高的山頂一覽近在腳下的城市風景,一邊吹吹涼風聊聊天,一邊架上迷你腳架拍攝華燈初上的璀璨迷離。


適逢端午節前夕。這個年頭,商家除了推出各種創新口味的粽子吸引新世代買客,還針對養狗的主人設計了適合寵物的狗狗粽子,不放過任何一絲商機。


用怡保舊稱「壩羅」作為品牌名稱的南洋白咖啡,在香港地鐵站多處可見。


作為我國的萬果之王,榴槤除了扮演文化外交的角色,也成了食品開發的素材,「貓山王」更是名聞遐邇,縱使改頭換面製成雪糕,也很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殺出一條活路。


香港作為飲食之都,民以食為天的精神不在話下,當港式口味已經在這裡進展到了高不可攀的境界,非主流的外國料理有時反而開闢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成功虜獲那些願意大膽嚐鮮的饕客。


用大量蠔油乾拌的雲吞麵雖然好吃,但也太重口味。


在旺角朗豪坊搭乘香港最長的手扶梯,因前陣子才發生過導致多人受傷的意外事故,商場將肇事的手扶梯關閉維修,只留下另一台繼續運行。


用「樂高」砌成的香港街景,可愛有趣又真實。


在香港的那幾天,吃了幾次碗仔翅,卻都只吃到糊糊的勾芡味,價格還貴得有些離譜。


循著節目提供的線索找到的知名糖水店門庭若市,點了主持人連吃兩碗都還喊不夠的芝麻糊(和雞蛋燉奶),確實相當好吃,至少沒有白費腳力和時間特地前來。


中環碼頭的自動販賣機:一台是販售藥材補品的高科技觸屏機,另一台是售賣盒裝面膜的日本進口機;一種是由內保健,一種是從外保養,你要哪一個?


迪士尼電影《美女與野獸》真人版當時正在香港上映,尖沙咀的天星碼頭一造型氣球攤販順應熱潮,做出了經典的「玻璃罩玫瑰」氣球,隔壁還有紅透半邊天的皮卡丘。


有一段時期,台灣出品的「純萃喝」奶茶在新加坡突然爆紅,今年也開始進駐大馬便利店,在網上同樣引起一陣討論熱潮,在香港或許因為有更紅的絲襪奶茶坐鎮,所以它在這裡似乎無人問津,我在蘭桂坊的便利店「順手」買了一瓶,喝了一口後迅速做出總結:還是南洋的奶茶更醇厚。


國內的「Sambal小魚乾麵包」一直是我的旅途良伴(?),有胃痛在身的我除了用作及時果腹的乾糧外,偶爾也是找不到合適用餐地點時的替代方案,它曾陪我到過許多國家,每次拿在手上吃時我都在想,這個公司真該要感謝我如此賣力地替它們家的牌子做最實際的海外宣傳。


在銅鑼灣的一個人行天橋樓梯上看到了歷屆奧運的紀年表,邊爬邊複習一遍。


香港海港城內開設了一家誠品書店,自從五年前最後一次到台灣後就再也沒有逛過誠品,那一晚趁打烊前混進去,在裡面繞了好幾圈,儘管我那已經走了一整天的雙腿早已爆筋。


教人忍不住多看兩眼的書名。


在天星碼頭寄出去的明信片至今仍未收到,想來又是一隻不幸消失在空中的迷途羔羊T_T


香港人生活節奏緊湊,不喜歡多費唇舌,所以用告示牌替代言說的指令還真不少,這不是他們的不禮貌,反而是一種港式的溫馨提醒。


在旺角街頭買的雞蛋仔又貴又難吃,後來在其他地方看到價格接近折半的雞蛋仔時瞬間後悔萬分。


對抹茶冰淇淋情有獨鐘的旅伴誓言要吃遍所有抹茶口味的雪糕,「如此才能知己知彼」,一種神農氏親嚐百草的精神。


70%濃度的抹茶義式冰淇淋並非人人都能接受,也並非隨處都可見到有在賣的。


除了口味偏冷門,價格亦算是非常高昂的冰淇淋小店,吃了這一次,不知道以後再來香港還找不找得到它的蹤影?飲食界的汰換速度就是如此乾脆不囉嗦。


使用四種起司(芝士)製作的「四重芝士軟雪糕」是旅伴在所吃過的所有雪糕中給予最高評價的,味覺駑鈍的我怎麼樣都吃不出其中的奧秘。


另一個必須一提的還有這個知名的「分子雪糕」,利用液態氮急速冷凍的特性製成的雪糕口感和一般冰淇淋確有不同,但也是我吃過的冰淇淋裡面價格排名第一貴的:一球要價港幣46元!


新舊建築的彼此對視,新舊時代的互相叩問。


糅合東西方建築精神的聖公會聖瑪利亞堂(St. Mary’s Church),在中國宮廷的綠瓦紅墻上矗立著聖潔的十字符號,被列為香港一級建築。


途經賽馬會門口,看到成群港人聚集在此,或用手機或看報紙查詢賽果,一線希望流轉於彈指之間,只待幸運之神的垂憐眷顧。


路上駛過一台印有陳老師演唱會廣告的雙層巴士,我興奮地跑到路邊,迅速拿起相機拍了幾張,回過頭來剛好瞧見身後的路人投以莫名的眼光。


「桃李依依春暗度」,一幅儼然可以發展成小說劇情的畫面。


在長洲遇到的毛茸茸大狗,氣定神閒地坐在路邊看日日熙來攘往的遊人。

游繩篇


去日本大賣場採購已成了後來我們的旅日必訪行程之一。


請來虛擬的漫畫人物當產品代言人,帶來的經濟效益有時比真實血肉的人類更巨大,這就是日本。


大阪知名起司塔品牌和日韓跨國零食品牌「跨界合作」,推出特別研發的起司巧克力派甜點,我買了一個試吃,驚覺怎麼這麼好吃,然後在離開沖繩那天又再去大賣場掃了十幾個帶回家。


毛絨絨的奇異果和毛絨絨的奇異果吉祥物。


一踏上沖繩離島伊江島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吉祥物「タッちゅん」在招手歡迎你。


為了拍出一望無垠的海平線,我硬著頭皮爬上路邊展望台的石砌圍墻,將雙腳跨過去坐在邊緣(好孩子不要學),儘管只有兩層樓不到的高度,我卻實實在在地無法跨出那一步,在原地掙扎了許久,才發現自己有如此嚴重的懼高。


因一曲《PPAP》一夕爆紅全球的PIKO太郎在沖繩也發揮其吸睛效果,無論是路邊的店家招牌還是國際通店內的展示架上,都可見到穿著豹紋大衣梳著油頭的怪大叔卡通,被用作招攬生意的另類噱頭看板。


國際通上派發傳單的美眉身著沖繩的傳統服飾。


在本部港附近看到募集學校制服的回收活動。


自從在北海道札幌第一次嚐過了百元迴轉壽司「藏壽司」(くら寿司),我們都愛上了這家連鎖餐廳價廉物美的食物,後來在京都又吃了一次,這次來到沖繩還一連光顧了兩回,除了它們家美味新鮮又划算的握壽司,還有我最愛的咖喱定食,適合像我這種想吃稻荷壽司又不願錯過濃濃咖喱飯的人。


而全自動化的點餐系統,除了讓食客透過屏幕自行點選想吃的料理外,清點吃過的盤子的方式也非常高科技,只要將盤子投入桌子旁一個類似撲滿投幣孔的地方,電腦屏幕就會自動記錄你所吃過的所有盤子數量,而當達到一定數量後,還可啟動頭頂的扭蛋機,幸運的話會抽中一顆扭蛋玩具帶回家。那一晚我就抽中了《名偵探柯南》裡服部平次的女友遠山和葉。


在瀨長島上遇見一群《超級瑪利歐》的角色扮演,他們還熱情地向我們招手歡呼。


到郵局寄明信片時,看到寫字桌上備有強度不等的老花眼鏡,讓想要填寫表格或地址的長輩可以輕鬆而準確地完成任務,不禁感歎日本怎麼可以那麼貼心~


這一趟沖繩之旅除了頻頻感受到交通壓力,也屢屢吃上閉門羹,好幾家列在清單上的餐廳是我們直到店門口了才發現當日休業,就連大賣場也無預警地全館閉店進行裝潢,讓我們不斷嗟呼怎麼這麼巧。


在一家拉麵店的墻上看到一張名為《ハリマオ》的電影海報,我驚訝萬分地指著它,告訴旅伴,「ハリマオ」即「Harimau」,也就是馬來文「虎」的意思,導演是和田勉。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是一部1989年發生在馬來半島的戰爭片,但演員方全是日本人,主演「Harimau」的是參與過多部日劇的陣內孝則。


在美國村看到仍在施工的「台北地下街」,屆時不知是否可以在這裡吃到蛤仔麵線或是芒果挫冰?


某天旅伴發來《我們這一家》片頭曲的某個截圖片段,我一看就知道那和我們在伊江島上拍的一組照片十分雷同,擺在一起簡直就像跟在花媽一家人身後一起騎單車。

曼步篇


知名泰式奶茶品牌推出霜淇淋,排隊買了一杯試吃,濃郁而熟悉的泰奶茶香充斥整個口腔,對喜歡泰奶的人而言應該會愛不釋口。


總結了一下這趟三國之旅中我吃過的雪糕種類,發現我並沒有特別偏愛哪一個,也沒有對哪一種口味留下極深刻的印象,硬要說的話,我會選分子雪糕和鐵觀音雪糕再吃一次,其他的則謝謝再聯絡。

追伸:



- - - - -

三趟日本之旅,我從一個城市引渡到下一個城市,從一個住宿搬遷到下一個住宿,身邊的景物變換迅速,如同飛逝的車窗景緻,途中我讚嘆於各種絕美風光,驚艷於各種窩心服務,但我也驚訝於各種生活細節的錙銖必較,失望於來自自身各種過高的期望,還有很多數不清「我以為它應該要……」的自設前提,讓實際旅遊和印象中相去甚遠。

透過這樣的偏見,如台灣作家胡晴舫所言,讓旅人更加認識的不是世界,而是自己。

購買《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按這裡

(追伸:特別謝謝那些買書後特地跑來通知我的人,謝謝你們實質的支持,希望你們喜歡,也期待聽到讀後感~

PS: Specially thanks to those who came to tell me about their purchase of my book.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I hope you will like it and I'm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some reviews~)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