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駱駝去沙漠!

by カミナリ
那些風景是否會對什麼有幫助?我還不知道。結果或許並沒有多大用處,只不過是回憶而已。但本來,那就是所謂旅行不是嗎?那就是所謂人生,不是嗎?」——村上春樹《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走出火車車廂,踏上齋沙默爾(Jaisalmer)月台的那一刻,我的肌膚立即讓我清楚意識到,自己來到了沙漠。攝氏45度的太陽真的如形容詞那般「熱辣辣」地蟄刺我曝露在外的手臂和後頸,湛藍的天際一朵白雲也沒瞧見,而黃沙滾滾的城市除了土褐色的房舍和道路,似乎連人們的臉龐也被曬成了煥亮的古銅色。

這座北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最西邊的邊境城市,距離巴基斯坦國境僅一百多公里,距離首府齋浦爾(Jaipur)九百多公里,儘管我來的這個季節還沒開放空路交通,只能搭乘需時至少十二個小時的臥鋪火車,有「黃金之城」(Golden City)稱號的齋沙默爾仍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一探究竟。



四色城市:
拉賈斯坦境內有四個彩色城市,除了最為人知的首府齋浦爾是「粉紅之城」和我們所在的「黃金之城」齋沙默爾外,還有今次我們未能前往的「蔚藍之城」久德普爾(Jodhpur)和「純白之城」烏代普爾(Udaipur),要想收集完四個顏色,我想需要至少兩週的旅行時間。
齋沙默爾位處沙漠地帶,這裡的建築大多採用黃褐色的砂岩雕刻築成,在陽光的映照下猶如黃金般閃閃發亮,故有黃金之城的美名,而這裡也是古代商旅騎著駱駝橫越印度絲路的必經要鎮。



我們抱著和大多數旅人同樣的想法來到這裡,想要親身體驗沙漠的魅力——儘管必須承受前所未有的灼燙高溫。如何體驗?那就是參加在齋沙默爾最受遊人歡迎的「駱駝探險隊」(Camel Safari),跟隨駱駝大隊走進城區外圍的沙漠腹地。

記得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則觀光文案時,心底有些矛盾,我既興奮於在沙漠過夜的獨特經驗,卻又擔心以動物騎乘開發的觀光產業,事實上是對動物命運的二度加害,直到後來我查閱了一些文獻,上面提到,驢馬駱駝等牲畜因是大規模人工飼養,加上其天性溫馴,容易配合指令,自古以來就被馴養成專門從事人類生產活動的動物,因此不太有虐待之嫌,我才報名了這個兩天一夜的沙漠之旅。順帶一提,所謂騎大象殘忍一說,主要是指訓練大象載客的過程極其不人道,因大象屬於野生動物,並非言聽計從的類型,要它們乖乖讓人爬到頭頂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為了接待人客,訓象師往往得動用到讓大象見血的工具,才能得到今天所見的乖馴。



先到預定的飯店放好行李,只帶上最簡便的衣物,我們便準備乘坐吉普車前往沙漠邊境的村寨,再從那裡騎駱駝深入面積20萬平方公里的塔爾沙漠(Thar Desert)。

吉普車轟隆隆飛馳在兩旁都是黃沙塵土的廣大平原,太陽炙烤極目所致的萬物,沒有太多綠油油的植株,只有抵受得了如斯天候的低矮旱烈性灌木。我們坐在吉普車後斗,看著身後筆直的公路如一條黑色緞帶嵌在黃土漠地的中央,飛沙走石,烈陽眩目,加上顛簸嚴重,老實說那一段一小時的車程讓人相當難受,隨便一開口就會吃土,隨時一個不好運眼睛就會進砂,所以我們一車子人都抿緊嘴唇,皺緊眉頭,東倒西歪,披頭散髮。



等到車子周圍開始出現人煙,土墻房舍逐漸增多,我們就差不多抵達村莊了。年輕司機把車子停在一處民宅外,我們一下車就看到了對面空地上的五隻駱駝。

駱駝們一臉事不關己地跪坐在地上,細嚼慢咽著特有的裂唇,單峰背上披掛了繽紛亮麗的毯子和座駕。帶領我們進入沙漠的駝伕先生此時出現,一一和我們打招呼後開始分派駱駝給我們五個人,我們倆將和另外三個台灣人組隊,一起展開這趟沙漠探險之行。



在駝伕的指揮下,我們一個接一個跨上駱駝背,在我還沒搞清楚雙手要抓哪裡、雙腳又要踩哪裡之前,他一個拉扯韁繩,駱駝就迅捷有力地撐起身子,倏地拉高了視野,讓有嚴重懼高的我驚得頭皮發麻,所幸漸漸穩住身子,習慣了駱駝一蹬一蹬的節奏後,儘管我仍舊雙手暴汗地死抓著座駕上的圓球形把手,倒也可以認真放眼周遭的一切。

駱駝隊首先必須通過村莊,才能朝沙漠中心挺進,所以一開始我們是走在鄉間小徑上,村民們倒也見怪不怪,想來這裡天天都有外地人進駐,騎著駱駝雜沓而過,往沙漠送去一批,又從沙漠迎來一群,年年月月日日皆如此。我突然想起林悅在《彳亍地平線II》裡面提過的,騎駱駝並不如想像中瀟灑浪漫,被牽著漫步在屋子旁,讓居民仰視猶如呆子的情形。



就這麼一直蹬啊蹬的,我們的隊伍終於離開部落,轉入荒野,迎面的地平線上沙丘高疊,連綿而去,我們在下午三四點的斜陽下坐在顛顛晃晃的駝峰上,被底下的印度小孩牽引著往前,影子拖曳在我們左手邊的草地上。

正式攀上沙地,翻過幾座沙丘後,我們這才看到了遼闊無垠的沙漠景致,高低起伏的細軟沙坡上有前人橫亙而過的駱駝印子和車輪轍痕,還有被風吹皺的層層砂紋,在光影斜照下形成風描摹出的美麗筆觸。這個時候,已經可以看見不少和我們一樣的其他觀光團,由各自的駝伕帶領,散落在這片沙漠的各處角落。我們繼續魚貫而行,越過更多的人群和沙丘。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當我開始感到持續夾緊的大腿肌肉酸痛時,我們來到了一處杳無人跡的沙谷地帶,駝伕再度一扯韁繩,高大的駱駝便前腳下跪,後腿再彎曲坐定,我們一行人順利回到地面,五隻馱運包裹的駱駝依然一臉不置可否地盤踞在一起嚙咬著嘴唇,細瞇著睫毛長長的眼睛,像是在嗤笑,又像是在思考重大的人生議題。

這就是我們今晚要過夜的塔爾沙漠!脫下拖鞋,踩在細幼如粉的砂子上,除了一種難以言喻的舒爽,還有意外溫涼的觸感。此時的太陽已落到沙丘後面,為我們的盆地罩上一層陰影,駝伕和他的五個小幫手開始忙著接下來的準備工作,有的卸貨,有的生火,有的從不知哪裡拖來了五個鐵床架,然後在上面鋪整好床褥。



在等待晚餐的當兒,我們先跑到扎營處附近走走看看。當太陽光的熱度消退,印度就算是沙漠也突然變得可親多了,我們一手拎著拖鞋,一手執起相機,在白晝餘暉下留存我們最後的翦影。

沙丘層層疊疊,從高一點的地方往下望,可以將方圓幾公里的風光盡收眼底,夕陽消殞,只見如皮影戲的樹影那邊渲染著最後一抹霞光,一隻狗狗不知從哪裡跑來,一直搖尾巴跟著我們。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前/ 我的印度沿途旅札③
次/ 在沙漠餐風露宿看星星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