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XX


(一)招呼
我們的日子一直在前行,偶爾會被生活挾持到黑暗的角落,在那裡暫時潰爛發霉,直到允許陽光再度灑照在身上,驅逐皺褶裡滋長的黴菌。

因此大部分時候,很抱歉我們的腦容量未必能時時惦掛著那些過渡到彼岸的人們,只有在某些特定的季節和場景裡,我們接觸到一些契機,像突然感受到氣溫下降的初秋那般,突然想起了那個在我們湍湍奔騰的時間之流上久違的誰。

然後停下手邊的事,向回憶裡的他們輕輕打了聲招呼。



(二)情人
時光過濾生活雜蕪,歲月沉澱人生經驗。

七八年前買的書讀了一半讀不下去,擱置在書櫃裡被太陽褪去身上的色澤,被塵埃披上一件外套,於今再度執起翻閱,未知是否心境已改變,眼神多了好幾層世故的濾鏡,竟讀來津津有味,感同身受,且還被幾乎一個年代前的文字所撼動。

華人流行樂壇第一作詞人林夕一直是我非常景仰的創作人,他的歌詞作品之力度與深度已不需我們再多做贅述,他的散文集《原來你非不快樂》亦充滿老子的哲學況味,亂世中求安樂,像在繁華庸碌的香港覓一片內在的世外桃源。

那些以為被我們耽擱了的,也許只是彼此暫且不適合,待時間寬容我們的愚鈍,我們學會承認,懂得認份,並且為自身逐一增添各種刻痕,有一天我們才察覺到自己終於追上了,那個曾經辜負的情人。



(三)代溝?
連我自己有時也搞不清楚,自己腦袋的運作方式。

個案一:和S談起某個網路行銷策略,S說:「那個網紅找了另一個名人來代言她家的口紅,然後兩人還把網上的彼此對話截圖PO上網,引發討論。」

「彼此對畫?光想到兩人互幫對方畫口紅的畫面,未免也太矯情了吧?」我皺著鼻子說。

個案二:L剛從新的理髮廳回來,剪了個清爽的短髮,D問L說:「那家新開的手藝如何?因為我剛好也想去理髮。」L回答:「還算不錯吧,不過那裡蠻多Trainee(實習生)的。」

Tranny(對跨性別者的貶稱)?我不知道本地的風氣已經這麼開放了。」我驚訝地忍不住插嘴。

明明都是最普通的用詞,我卻總是可以在瞬間聯想到最不尋常的地方,難怪當事人最後總會說:「我們應該是有代溝。」


~1月份的血色月全食~
(四)大和魂
因為出書的緣故,我認識了旅日部落格達人Cheesie。話說從很久以前就有在讀她寫日本的文章,從純粹的日誌分享到今天成為相關領域的專家級媒體人,我很佩服她對宣揚日本和經營部落格鍥而不捨的堅持,這個年代還在寫網誌的人(且頻繁更新)都算是「稀有動物」了(笑)。

我們的碰面完全就是九零年代懷舊哈日重現,是日在拉麵店的午餐話題除了日本還是日本,從旅遊景點、美食、歷史、文化、社會現象到政經局勢,一邊漫談一邊燃燒著大和魂,我從中獲得不少實際有用的資訊,也藉機省察了關於熱衷這件事本身的理性與感性。



(五)明鏡
讀到弘一大師說的「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思」時,忍不住點頭如搗蒜。

這個時代,人們習慣凡事都在網路上發言,一點點看不過眼或是不順自己心的,就可以小題大做,大放厥詞,極盡無禮。

我想起以前也曾吃過不少悶虧的事,比如那次在成都購買明信片,賣家小姐氣焰囂張,語氣不善,我摸摸鼻子離開,但心中沒有太多怨怒,反而這麼設想:也許她早上被老闆責罵,或是她大姨媽來訪造成情緒暴躁。

而近年來看到網上各類奇葩事件時,老實說不免也有心生鄙夷的時刻,但我都學會了這麼勸誡自己:準備要論斷別人之前,先回頭審視自己。別人如明鏡,照出的或是自己內心的醜陋和無知。



(六)奧斯卡
因為剛好看了不少今年度奧斯卡的入圍片,因此對這一屆頒獎典禮的成績格外關注,今一大早爬起來透過網路收看直播,跟著一起驚喜驚呼,但沒有太大的驚訝,典禮表現整體上中規中矩,很多獎項都在意料之內(雖然和自己期望的不同),也分配得相當平均,老戲骨實至名歸,年輕演員未得獎也未必是壞事,路還長著,女性主義的抬頭將長久籠罩在影視工業上頭的烏煙慢慢撥開,讓封藏在黑暗角落裡的醜陋浮出檯面。

但我仍堅信獎項只不過是個可以攫住更多人目光的有利頭銜,是一場人多勢眾的遊戲,罔論得獎與否,很多作品都值得一看一聽,在願意接納的觀眾心中沉澱出一種生命底蘊的厚度。

附錄:完整得獎名單按這裡
延伸閱讀:我的奧斯卡淺談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